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来我院考察交流

发布日期:2024-03-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低碳发展路径与政策制定、碳达峰与碳中和制度创新等领域科学研究的合作交流,3月26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刘敏、副所长湛中维、副研究员刘晓一行来我院进行考察交流。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钱志权教授、学术部副部长孔令乾、外联部副部长刘琼、办公室主任邱曦露参加会议。

钱志权副院长介绍研究院情况,他指出,研究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聚焦生态经济、低碳发展、生态文化和生态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领域,集聚了一大批生态文明领域的名师大家,连续取得了国家级重大项目、国家领导人批示、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研究成果影响力越来越大。坚持学术研究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实地调研作为科研“必修课”,强调“在调查中发现现实问题、在思考中提炼科学问题、在研究中解决科学问题、在转化中解决现实问题”,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林业碳汇理论与实践、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与制度、典型生态系统治理、生态文化与生态文学等领域研究形成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研究院相继入选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入选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牵头成立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入选具有全国影响的省级新型智库培育单位,研究院的学术影响力越来越大。通过科研平台建设,有力推动了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的大成集智,显著提升了我校在全国生态文明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刘敏副所长介绍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的相关情况。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显著进步,主要研究涉及区域发展战略与政策、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都市圈与城市群、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农业经济、消费经济等多个研究领域。其中研究区域包括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一部分是区域方面的研究,包括县域和市域的规划,另一部分是绿色发展,研究所目前正在进行长江流域的绿色发展评估等研究,已出版三本关于长江流域绿色发展报告。湖南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但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机制建设还需要借鉴浙江等地的先进经验,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学习的机会,深化双方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低碳发展路径与政策制定、碳达峰与碳中和制度创新等领域研究的交流合作。

在交流座谈环节,双方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与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具体模式,低碳发展技术及相关规划咨询服务项目、森林碳汇监测与增汇减排项目、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生态法治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先进理念与成功案例进行探讨,并交换彼此的意见和相关经验。

通过研讨交流,双方达成了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低碳发展路径与政策制定、碳达峰与碳中和制度创新等领域合作研究的初步意向。


上一条:谷津博士应邀参加第一届“中瑞全球可持续治理研讨会”暨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珞珈环境法论坛 下一条:沈满洪教授受邀前往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