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将碳达峰和碳中和作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任务

发布日期:2021-07-09    作者:     来源:     点击:


  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是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大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我国的碳排放工作,特别是自20209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在多次重要会议中发表了关于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讲话。中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中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内的重要政策导向。

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旅游业应在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中做出积极响应,提出行业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与建设方案,积极推动改变旅游消费方式,改善旅游产品结构,走一条精致化、高质量、生态型旅游发展之路,在节能减排、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过程中做出行业贡献,将碳达峰和碳中和作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任务和时代担当。

一、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的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旅游业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气候条件是旅游活动得以开展的重要提前,其本身更是不可或缺的旅游资源。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的研究预测,到2030年全世界将达到18亿人次的跨境旅游市场和156亿人次的国内旅游市场。鉴于此,旅游业迫切需要制定一个减排低碳路径,使旅游业能够完成转型,以确保对《巴黎协定》和关于气候行动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3:气候行动》做出贡献。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市场和国内旅游市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中国巨大的旅游活动和由此产生的碳排放正成为人们特别关注的问题。目前,全国都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旅游业也要倡导低碳和可持续旅游方式。面对中国的碳达峰要求,中国旅游业必须从目前数量型的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我国已经对国际社会做出了二氧化碳总量减排的承诺,明确了碳排放达峰的时间节点,旅游业也应制定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间,开展节能减排,促进旅游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重新认知与科学定位旅游业的碳排放

旅游业一直被认为是污染小、回报大的朝阳产业。事实证明,这种观点需要改变。在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状态下,重化工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随之而来的是环境污染治理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旅游业因巨大的经济效应和看似“无烟”的属性而受到地方政府的青睐。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业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已不容忽视。当前中国的碳达峰方案明确指出能源工业和交通领域是重点的减排目标。交通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旅游业的升级和旅游市场的扩大,旅游交通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占比将不断上升,并且还会逐渐处在一个相当高的位置。因此,改变旅游出行方式,提倡绿色低碳出行,是旅游业实现碳排放目标的必然选择。

目前,中国的碳达峰主要是工业、建筑业、能源行业、发电行业在发挥着主要作用,而达峰之后这些行业的碳达峰贡献会逐渐减少,此时的旅游业等非能源行业的作用凸显出来,很可能成为中国达峰之后碳减排的主要驱动力。旅游业将会在未来中国的碳达峰和碳中和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科学制定旅游业碳达峰和碳中和对策

制定旅游业碳达峰目标。对于旅游业的碳排放需要正确的认识,旅游业的碳减排更需要碳达峰目标倒逼。虽然“低碳旅游”“绿色出行”“旅游可持续发展”等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但关于旅游业的“碳达峰”仍是一个政策空白,制定我国旅游业的碳排放峰值目标,是实现我国旅游业碳排放达峰最为行之有效的措施。因此,应制定旅游业“十四五”和“十五五”的碳排放峰值目标,进一步强化单位旅游收入碳排放强度下降的要求。旅游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能源需求仍会有所增长,因此,必须降低单位旅游收入的碳排放强度。只有达到单位旅游收入碳排放强度下降的速度高于旅游收入的年均增长速度,才能使碳排放不再增长,从而实现旅游业碳排放达峰。

注重旅游部门节能减排。随着自驾游和短途游的兴起,出行频次也会增加,出行频次和出行距离是影响碳排放量的重要因素。因此,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比,逐步限制燃油车辆市场份额,才能够带来可观的碳治理效果。拒绝浪费和光盘行动是旅游餐饮行之有效的减排措施。推进旅游景区、游览和娱乐设施的电气化改造,是旅游业碳达峰的有效措施,如,对柴火灶、景区燃油车、燃油娱乐设施等进行电能替代,建设“全电景区”。

探索旅游业碳补偿方案。旅游业碳补偿是以实现旅游业碳中和为目标,由带来碳排放的旅游利益相关者向有利于提高碳吸收能力的生态系统和有利于提高碳汇能力的社区居民进行补偿的一种经济手段。游客处于碳排放的源头,游客在主观意识上能够考虑到低碳旅游并积极践行,是实现低碳旅游的重要保障。旅游的碳排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游客,应鼓励游客采取各种方式补偿在旅游活动中的碳排放。比如,鼓励游客自主选择绿色的出行方式、绿色的旅游活动、绿色的旅游服务等。在旅游活动中,游客通过植树等方式,不仅可以丰富旅游体验,还可以补偿自己的碳排放。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黄安民  华侨大学  刘丹丹)

上一条:​《自然·通讯》|评估碳市场交易利润对减排的影响 下一条:《自然·通讯》 | 把气候政策的雄心与消除贫困的努力结合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