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动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动向 >> 正文

为了在沙漠里办一次碳中和的世界杯,卡塔尔有多拼?

发布日期:2022-1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卡塔尔 2022 终于来了 / 图片来源:Briony Painter

20221121日,备受世界球迷瞩目的第二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在卡塔尔惊艳开幕,2022卡塔尔世界杯不仅是历史上首次在卡塔尔和中东国家境内举行的足球赛,更是热点话题与争议度满满的一次足球赛。

卡塔尔国土总面积为11521平方千米,总人口数为265.8万,而此次世界杯,从世界各地涌来的球迷人数便约为120万,以200多万的国民人口基数迎接100多万的球迷人数,卡塔尔此次世界杯人口承载量可谓极为庞大。

为了让如此庞大数量的球迷充分享受到“卡塔尔”式的盛大服务,并将此次世界杯举办成一个享誉全球的“狂欢大Party”,为此,卡塔尔在筹办世界杯的12年时间里一口气豪掷了超2200亿美元,不仅在全国新建了7个大型足球场,配套建设了方便球迷出行住宿的地铁系统、高速公路、高层建筑等,更原地新建了一座绿色城市“卢塞尔”,而“卢塞尔体育场”,正是此次卡塔尔世界杯的主球场。

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狭小的国土面积,高强度的交通能源、电力能源等消耗,势必对卡塔尔境内的碳排放、环保问题造成一定影响,外界因此顾虑重重。

卡塔尔的碳中和努力

20212月,国际足联宣布,在卡塔尔举行的2022年国际足联世界杯(世界上人均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将是有史以来第一届“碳中和”世界杯。

2021年,国际足联对外发布了《卡塔尔世界杯温室气体核算报告》。报告显示,从20114月至20236月的筹备、赛事和赛后三个阶段,本届世界杯报告期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估计为36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大部分(98%)是间接排放(范围335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主要来自于卡塔尔的比赛参加者,包括普通公众、官员和工作人员的旅行。

 

数据来源:《卡塔尔世界杯温室气体核算报告》

从报告中可以得知,最大的碳排放来源归属交通,当然主要是远距离的国际航班,其占据总碳排放的51.7%%;场馆修建带来约25%的碳排放,食宿碳排放占比20.1%

 

数据来源:《卡塔尔世界杯温室气体核算报告》

 

 

阿尔贝特体育场/基里尔·库德里亚夫采夫/盖蒂图片社

 

国际足联和东道国卡塔尔首次承诺举办一届完全碳中和的世界杯。已经实施了一套全面的举措来减少与比赛相关的排放,包括节能体育场馆及其设计、施工和运营的绿色建筑认证、低排放运输和可持续废物管理实践。

卡塔尔承诺让2022年的赛事成为首届“碳中和”世界杯,并制定了应对挑战的详细路线图。主办方计划使用大量可再生能源和环保材料,并采取碳抵消措施。

碳抵消

首先,卡塔尔承诺向全球碳理事会(GCC)购买180万个碳抵消额度,每一个抵消额度代表一公吨二氧化碳。

可再生能源

卡塔尔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正是卡塔尔践行绿色低碳的具体举措。这是卡塔尔首座非化石燃料发电站,首个全容量并网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也是目前为止世界第三大单体光伏发电站。

电站预计可以满足卡塔尔全国峰值电力需求的10%,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在该国能源消耗中的比重,减少碳排放。

绿色交通

世界杯期间,为球迷、球队和工作人员提供往返住所与场馆服务的,是一辆辆中国制造的纯电动车。888台宇通纯电动客车为比赛提供通勤用车,预计将服务于赛事相关的7000名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超过140万球迷。据透露,世界杯结束后,这批客车将长期服务于当地路网交通。

 

卡塔尔还在卢赛尔建设了全球最大电动车场站,可容纳478台电动车,获得全球最大电动车场站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国企业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该场站的管理和维修服务等工作,为世界杯交通提供保障。

废物回收与利用

作为世界上人均废物产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卡塔尔的城市固体废物管理是其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每年可产生超过250万吨的城市固体废物。

为尽量减少固体废弃物送往填埋场的数量,卡塔尔在“废弃物零填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球场的设计和建造过程中,非常注重减少建筑废弃物,尽可能将它们回收利用。在球场投入运营之后,希望避免或最小化产生废弃物,将它们分类隔离、回收并循环利用。

与此同时,卡塔尔还将确保球场和球迷餐饮区产生的所有垃圾都得到回收,并且将它们制成堆肥或转化为绿色能源。

节能降温循环系统

尽管2022卡塔尔世界杯在11月至12月期间举行,但海湾地区的气温仍有可能达到2530℃左右。

 

来源:中国气象报

为了给运动员和球迷提供更舒适的比赛和观赛环境,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配备了冷却技术和可伸缩屋顶。

本届世界杯的8个体育场中,除974球场外,有7个采用了先进的冷却技术,以保持体育场内凉爽宜人。唯一不采用该技术的是自然通风的974体育场,这要归功于它靠近海岸,不需要冷却。

 

卡塔尔世界杯8座球场

体育场附近将有一个能源中心,从那里将冷水通过管道输送到场馆。足球场地四周以及观众席下部都安装有通风口,比赛期间,冷风会源源不断地从通风口推送到场地和观众区。这个系统主要利用太阳能转化的热能制冷,冷空气通过管道循环至整个球场。这也是第一次使用这样的技术。

 

与我们熟悉的家用空调不同,这套系统并不使用氟利昂这类传统制冷剂,而是从太阳能板中吸收能量,再利用一种昂贵的吸收式制冷机,来冷却一个独立的水回路。这些 7℃ 的冷却水被保存起来,为场内的空气降温。当凉爽的空气重新变热之后,会被位于中层区域的抽气扇抽走、重新过滤、冷却,再送入场内,循环往复。最大限度地减少场外的热空气对内部的影响。

 

这同时起到空气净化的作用。清爽的空气从观众脚下吹出来,再从头上吸回去,就像一个小小的机舱座位,对不论是粉尘、异味,还是新冠病毒,都能起到一定的过滤。

此外,独特的可伸缩屋顶还能显著改善冷却过程,这意味着空调系统所需的水和能源使用不会负担过重。而一旦遇到恶劣天气,可伸缩屋顶还可以关闭。

据北青体育援引法媒报道,1120日,当地时间傍晚1740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在海湾球场举行。球场室外度27度左右,但球场内有空调的地方体感温度不到20度。球场内,媒体席上方都有空调凉风。

质疑者不断

“卡塔尔2022仍将排放大量碳。”

——David GoldblattFootball for Future的首席顾问和“与时间赛跑”的作者)

一方面,国际足联和卡塔尔人致力于碳中和的概念,他们正在优先考虑气候问题并围绕气候进行一些气候教育;而且与环境政策之前举行的任何世界杯相比,卡塔尔2022年的环境雄心属于不同的级别,因此值得称赞。

另一方面,这不仅适用于卡塔尔2022年,而且很多声称碳中和的人,这是一个非常有问题的概念,首先,卡塔尔2022仍将排放大量碳。其中大部分来自球迷往返的航空旅行以及体育场馆的建设和能源使用等。卡塔尔2022年为实现碳中和所做的工作是抵消这些碳排放,这意味着您将投资从大气中去除碳的碳封存项目,或者您将投资重新造林,以便希望这些树木能够从大气中吸收一些碳。或者你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再次减少碳排放,所以这个想法是一切都会平衡。

然而,问题首先是卡塔尔严重低估了排放规模,大部分建设以及建设的后果尚未包括在内,价值数百万吨的二氧化碳可能被遗漏了。

然后是抵消本身的问题,我们迫切需要减少排放,以及这些排放的具体影响。现在许多重新造林计划,如果它们奏效,只会在20-30年后从大气中吸收碳。鉴于我们所处的紧急情况,现在有点晚了。卡塔尔的重新造林计划存在许多问题。许多不会导致树木生长,但最终树苗死亡,这对任何人都没有帮助。

最后,可再生能源投资的问题在于可再生能源变得非常便宜 - 可再生能源有很多投资,所以目前尚不清楚支付抵消是否会创造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无论如何,这已经发生了,所以我们并没有通过投资来降低整体排放水平。

卡塔尔声称 2022 年国际足联世界杯是碳中和的,但并不是。

——碳市场观察组织(Carbon Market Watch

卡塔尔经历了长达十年的世界杯建设热潮,建造了七个新体育场,30个练习设施,数千间酒店客房,并扩建了多哈国际机场。

 

当卡塔尔获得比赛主办特权时,赛事组织者承诺抵消所有不可避免的排放,主要是通过碳信用额。但实现这一“碳中和”目标取决于对世界杯相关所有排放的全面核算,碳市场观察组织的研究人员表示,国际足联和卡塔尔未能做到这一点。

“我们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体育场馆的建设,”碳市场观察的政策官员,该报告的作者Gilles Dufrasne说,该报告于上个月更新。他对体育场的放置以及未来如何使用它们表示担忧 - 他说组织者在今年比赛的碳足迹计算中没有充分考虑这两个因素。

 

卡塔尔已经是地球上最热的国家之一,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卡塔尔面临着日益恶化的热浪和水资源短缺。国际足联预测,与今年世界杯相关的活动将产生36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近46万个家庭一年的能源使用量。根据国际足联最新的排放报告,与锦标赛相关的最大排放源归结为航空旅行和住宿,因为预计将有超过120万球迷参加来自世界各地的赛事。

与此同时,体育场建设约占该集团碳估算的18%。在其报告中,比赛组织者通过将体育场排放量分为两个不同的类别来计算体育场的排放量:临时座位和永久座位。在为卡塔尔锦标赛建造的七个新体育场中,世界杯组织者计划完全拆除一个,并将其他体育场的容量减少近一半。

 

对于临时座位,组织者只对70天的排放量负责 - 即将到来的锦标赛的长度加上两场FIFA世界杯俱乐部赛事。但碳市场观察指出,该方法与国际足联以前的报告不一致,该报告指出体育场的使用寿命可能长达60年。气候监督组织使用国际足联之前的报告来估计2022年世界杯体育场的新排放总量。

根据这些新指南,研究人员发现,六个永久性体育场的总足迹将至少达到组织者原始碳核算的八倍。

 

然后是位置问题:用于世界杯的八个体育场中的每一个都在多哈市中心大约30英里范围内。虽然体育场馆的高度集中将减少与球迷在场馆之间旅行相关的排放,但这些设施可能会给该市 240 万居民带来长期问题。

对于举办过世界杯或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城市来说,弄清楚如何处理剩余的体育场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问题。这些昂贵的世界级场馆被称为“白象”,可能会年久失修,占用宝贵的空间,同时耗尽当地资源。

卡塔尔的世界杯组织者试图通过制定计划将这些体育场的剩余部分变成社区中心,酒店和教育中心来解决这个问题。但碳市场观察在其报告中对该计划的实用性表示怀疑。

例如,新的40000个座位的Al Janoub体育场将成为当地足球队的主场。世界杯结束后,体育场的容量将下降到20000,但这仍然是俱乐部的一个很大的提升,俱乐部目前在一个容量为60%的体育场内比赛。

目前尚不清楚当地球队是否会吸引足够的人群来填补和维护新体育场,以及他们以前使用的12000个座位的体育场会发生什么。总体而言,很难评估遗产计划的可信度。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居民的需求,以及公司投资维护基础设施的兴趣。

至于卡塔尔的临时974体育场,以该国的国际拨号代码命名,国际足联尚未宣布任何关于如何或是否重复使用这些材料的具体计划。体育场是用集装箱建造的,因此理论上可以在其他地方拆除和重建。碳市场观察指出,国际足联尚未宣布体育场可能在哪里找到新家的计划,也没有宣布将从永久体育场中移除的上层座位的计划。这些材料在运输和重建过程中产生的排放没有计入国际足联和卡塔尔的碳计算中。

Dufrasne在谈到重新利用体育场的想法时说,如果你有一个临时体育场,你把它运得很远,而且你只重复使用一次,那么实际上它可能比在这两个不同的地点有两个永久性体育场更糟糕。

根据其可持续发展报告,国际足联和卡塔尔计划通过碳信用额和植树等其他措施来抵消不可避免的排放。但碳市场观察认为,在组织者对赛事的长期足迹进行更全面的核算之前,这些团体不应该将今年的世界杯作为碳中和来推销。碳市场观察呼吁国际足联进行新的碳计算,包括直接和间接排放。

Dufrasne表示,今天提出碳中和声明具有高度误导性,而且很少有公司正确地做到这一点。

碳补偿受到质疑

卡塔尔减少世界杯排放计划的核心是碳补偿。有时被称为碳信用额,这些承诺抵消或吸收公司或活动排放的相同数量的温室气体。

从理论上讲,这意味着飞入该国的每一英里以及与奥运会相关的每个建筑项目都将被等量的二氧化碳所抵消,这些二氧化碳将通过种植树木或在其他地方进行改进来减少。

到目前为止,卡塔尔的组织者已承诺从全球碳理事会购买180万个碳补偿,全球碳理事会是一个位于多哈的碳信用登记处,可再生项目在这里得到验证和上市。一个碳信用额等于从大气中避免或去除的一公吨二氧化碳。

但碳分析师表示,登记处发放的信用额度质量可疑,因为目前还不清楚它们是“额外的”,还是为原本不存在的碳减排项目提供资金。专家表示,随着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在世界各地变得越来越便宜和普及,通过碳信用额投资它们实际上对环境有益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到目前为止,卡塔尔世界杯组织者注册的批准项目包括土耳其和塞尔维亚的风能和水电能源项目。

“他们依赖的可以说是当今存在的一些质量最低的信贷,”能源经济学家兼律师丹尼·卡伦沃德(Danny Cullenward)说,他在加州评估气候计划的非营利组织CarbonPlan指导政策。他说,卡塔尔和国际足联正在使用的信用存在“严重的额外性问题”,他对此进行了评估。

卡伦沃德和其他专家表示,碳信用额的承诺往往比它们提供的要多。全球碳信用额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受到监管。

“目前尚不清楚碳抵消策略是否真正有意义,”卡伦沃德说。

小结

碳中和世界杯已经成为卡塔尔向世界做出的一个环保承诺,尽管相关质疑声不断,但是不可否认,近年来卡塔尔在低碳减排方面确实做足了努力,用足了心思。

在质疑声较为集中的碳抵消方面,友绿智库认为,无论如何,卡塔尔都已经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碳补偿/碳抵消的原理很简单:排放者减少或清除某处的温室气体(或投资研发相关科技间接推动实现这一目标),以弥补/抵消其在其他地方的排放,它是气候行动的一种重要工具。哪怕卡塔尔此次世界杯购买的碳信用存在瑕疵,但是并不能因此抹杀它为实现碳中和做出的一系列努力。

为了控制不断增加的全球气候风险,当前最重要的是开始做,而不是自己一边开倒车一边对别人指指点点。

素材来源:

https://www.90min.com/posts/world-cup-2022-qatar-carbon-neutral-tournament

https://grist.org/article/qatar-claims-the-2022-fifa-world-cup-is-carbon-neutral-its-not/

https://www.fifa.com/fifaplus/en/tournaments/mens/worldcup/qatar2022

 

上一条:国家发改委:节能审查不过,不得开工、不得投用! 下一条: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2年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