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沈满洪教授与李玉文副教授等撰写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淳安样本》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23-10-23    作者:     来源:     点击:

1023日,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沈满洪教授、生态文明研究院信息部部长李玉文副教授等撰写的“生态文明研究丛书”的首本专著《生态文明建设的淳安样本》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专著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系统总结了千岛湖所在的淳安县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谋划和实践探索、主要成效和基本经验、发展方向及改革思路。结合淳安县实际,就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深绿产业发展路径设计、绿色共富机制构建等重要专题做了深入探究。该书具有三个鲜明的特色:一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典型案例研究;二是全国首创特别生态功能区的跟踪调查研究;三是水源保护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样本研究。该书提炼了淳安县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经验,为改进杭州市淳安县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提出了资政建议。

该专著是基于浙江省社科规划“社科赋能行动”专项课题(第三批)重点课题(项目编号:22FNSQ38Z)和淳安县委宣传部重大招标项目(项目编号:ZJJAZF[2022]24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淳安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研究成果撰写而成。该项目前期已发表 3篇成果要报,其中1篇被全国采纳, 1篇被地方采纳,《关于高质量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对策建议》被编入杭州决咨(咨政建言)2023年第4期,获得杭州市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该专著是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着力打造的“生态文明研究丛书”的首本专著。该论丛主要面向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成员单位不定期不定册连续出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绿色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碳达峰碳中和研究、生态文明治理制度研究、生态文化建设研究等领域社科研究精品力作,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生态文明研究学术成果展示平台,为学习贯彻与宣传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源地匹配的学术成果贡献力量。

上一条:研究院获三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下一条:顾光同教授等撰写的研究成果被甘肃省自然资源厅采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