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顾光同教授和王懿祥教授撰写的低碳乡镇建设成果要报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发布日期:2023-12-08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主办的《绿色发展内参》第16期刊发的由我院生态经济研究所所长顾光同教授和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懿祥教授撰写的《余杭百丈镇低碳乡镇建设的实践探索与经验启示》呈送省政府领导,获得肯定性批示。

该成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析总结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低(零)碳试点两年来的创新举措与主要成效,为杭州市建设全国首批碳达峰试点以及全省低碳乡镇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主要观点如下:一是百丈镇实施全口径科学方法算碳措施,摸清本乡镇村级单元碳家底,激发村民低零碳创建意识,实现了全域“净零碳”建设目标;二是百丈镇全视角实施科技赋能管碳措施,打造“乡村场景”的村级尺度“碳家底”管理模式,搭建村级尺度碳家底碳排放监测管理平台,建成了动态监测监管奖惩等协同数字化管碳体系;三是百丈镇全领域实施绿色生活降碳措施,开展了能源托管与低碳家庭评选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开创了全领域绿色生活降碳新模式;四是百丈镇全方位实施竹林经营增汇竹材加工固碳,扭转竹产业发展颓势,形成了竹林经营增汇增收协同并进,助力地区绿色共富;五是百丈镇低碳乡镇建设的实践探索可为杭州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到实处、走在前列提供经验借鉴。

杭州市已被国家发改委(发改办环资〔2023〕942号)列入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余杭百丈镇低碳乡镇建设的实践探索不仅有助于我省乡村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而且有助于杭州市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引领。百丈镇低碳试点建设模式是校地深度合作共同探索的创新成果。


上一条:王懿祥教授获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表彰 下一条:钱志权等撰写的论文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