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孔凡斌教授团队成果在《中国农业大学学报》发表

发布日期:2023-12-15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由李博伟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孔凡斌教授作为通讯作者的论文《非农就业质量如何影响山区农户土地转出稳定性——基于浙江省 4 480户农户的观察》在CSCD来源期刊《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第29卷第2期上发表,该期刊曾入选旧版浙大一级期刊。该论文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培育专项课题(21YJRC12-3YB)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本文基于 2021年浙江省山区4县480户农户调查数据,采取 OLS、Heckman 两阶段以及 2SLS 等模型开展实证研究,同时采取 Probit模型检验作用机制并结合案例加以佐证。结果表明:(1)非农就业质量的改善激励山区农户提高土地转出的稳定性。(2)非农就业质量显著影响老一代农户和“体制外”农户土地转出的稳定性,但是对新生代农户和“体制内”农户的影响不显著,同时,非农就业质量对土地转出稳定性的影响并不因为就业距离的远近而产生差异;(3)非农就业质量影响土地转出稳定性的作用机制在于强化农户的城市融入意愿、弱化农户对地租的偏好以及弱化土地的社会保障功能。相关政策需要致力于提升山区农户的非农就业质量,提升和完善非农就业的稳定性、收入和保障制度。


上一条:研究院获两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下一条:王懿祥教授获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