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孔令乾博士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4-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由经管学院2020级国贸专业本科生刘雨璇、凌涵和欧盼苒共同撰写的学术论文《Pollution emission right trading policy and green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在《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上发表,该期刊为SSCI收录期刊、ABS2星,论文通讯作者为研究院孔令乾博士。该论文是孔令乾博士指导的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排污权交易机制对企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机理与对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是沈满洪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此外,蒋琴儿教授、钱志权教授、熊立春副教授、刘琼博士、徐凯博士亦参与指导并提供修改建议。

论文核心思想主要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意味着中国在市场型环境规制改革中既要保持经济发展,更要环境改善,达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排污权交易制度作为典型的市场型环境规制,在我国污染防治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基于此,本研究以中国2007年SO2排放权交易试点政策作为准自然实验,测算2003-2014年我国280个地级市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分析了排污权交易制度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排污权交易制度对提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此外,该政策效应在所处区域、城市等级和是否处于经济圈等层面存在差异。该研究为深化中国的环境治理和推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经验证据。


上一条:学术成果|沈满洪教授的文章发表在《中国青年报》上 下一条:《2022浙江生态文明发展报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浙江先行》正式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