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沈满洪教授受邀《今日评说》特别节目 解读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4-03-11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8日,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沈满洪教授受邀参加浙江卫视全国两会特别节目《问答2024》,以“打造绿色低碳高地,浙江如何先行”为主题,与代表委员们共同探讨“未来浙江如何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改善”“怎样进一步深化建设美丽浙江”等相关问题。

沈满洪教授表示,环境资源是全国政协最新设立的一个界别,近年来政策都重点强调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问题考验的是历史的眼光和战略的思维。沈满洪教授结合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到去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稳重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第一、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地表水和近岸海域水质持续好转;第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说明能源结构越来越好,中国对全球应对气候变暖的贡献越来越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供应链。沈满洪教授表示绿色低碳供应链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主要包括绿色低碳设计、采购、制造、物流、营销、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和各个经济主体的绿色责任等等。绿色低碳供应链不仅要求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还要求企业和企业之间,产业和产业之间,区域和区域之间的紧密配合和信息共享,形成一个绿色低碳的产业生态圈。绿色低碳供应链的形成意味着我们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不再是”跟跑,而是“并跑”,甚至“领跑”。

近年来,我们越来越重视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的立法。沈满洪教授表示,机制和制度具有正面激励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功能,也具有反面约束黑色增长、线性增长、高碳增长的功能。《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三处涉及机制和制度:一是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二是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三是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相关市场化机制,特别强调了市场化经济手段的作用。这是基于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显著好转的现状,逐步从管制性手段主导转向经济型手段主导,以便以尽可能低的成本实现预定的目标。

沈满洪教授针对“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浙江怎么做,作出了回答。浙江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率先践行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浙江省奋力谱写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这意味着浙江省必须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具体来说,就是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远的目标、更强大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不仅能够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的需要,而且能够保障生态环境审美的需要,力争在2035年建成美丽浙江。

原文链接:http://wap.cztv.com/tv/40/2210070.html


上一条:沈满洪教授受邀参加《“县”在参会——代表委员的笔记本》系列直播活动 下一条:多家媒体报道兴文县2023年人民幸福感评价报告发布会暨幸福兴文建设工程理论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