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社会服务 >> 正文

钱志权副院长应邀参加兴文县人民幸福感评价报告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4-02-27    作者:     来源:     点击:

2月27日,《“秀美苗乡 幸福兴文”兴文县2023年人民幸福感评价报告》白皮书发布暨幸福兴文建设工程理论研讨会在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举行。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钱志权教授应邀参加此次发布会。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秀荣,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张照新,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副院长张俊飚应邀做主旨报告。兴文县委书记陈良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周明军,县政协主席周丽虹,、县领导董晓莉、樊尚君、谢庆出席会议。浙江农林大学文科处处长、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方向带头人王成军做评价报告解读。县委副书记、县空铁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琳、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方向带头人吴伟光、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钱志权、四川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渝阳、宜宾市委党校哲学教授、宜宾学院兼职教授许察金等应邀做圆桌访谈。

王成军教授解读白皮书指出,兴文县是四川最大的苗族聚居县,从2021年开始,在浙江农林大学专家团队支持参与下,兴文县连续三年形成《“秀美苗乡 幸福兴文”兴文县人民幸福感评价报告》。兴文县城乡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乡村振兴成效突出,党的建设持续加强,产业园区建设日新月异,产业体系迅速发展壮大,居民的客观幸福感逐年提升,主观幸福感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2020至2022年兴文县客观幸福指数三年总得分分别为77.88分、83.76分、89.36分,可以看出兴文县客观幸福感逐年增加,呈不断增长的趋势。相较上一年的客观幸福感得分情况,得益于2022年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投入,2022年城乡品质的建设成就对居民客观幸福感得分贡献明显提升。

在圆桌访谈中,钱志权教授围绕“西南民族地区如何提升居民幸福感”的话题作了精彩发言。他指出,西南民族地区要提高居民幸福感,要抓住收入水平、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等三个居民幸福感影响的关键变量。一是千方百计提升居民收入。通过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从而提高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使得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从而提高城乡居民经营性收入。通过激活土地市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从而提高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通过实施严格的环境保护,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从而争取纵向、横向生态补偿,从而提高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二是想方设法促进产业发展。抓住品牌化、科技化、生态化三个关键环节,通过套种轮作、改良品质、畅通销路,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围绕特色农业精深加工和环境敏感性产业两个重点,大力发展生态工业。通过农文旅融合,激发苗文化、僰文化、红色文化价值,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三是全心全意做好公共服务。围绕教育、医疗、文化等重点领域,解决好一老一小等群体急难愁盼的小事,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1781C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主办,中共兴文县委、兴文县人民政府承办。《“秀美苗乡 幸福兴文”兴文县2023年人民幸福感评价报告》由王成军教授领衔,钱志权教授、李雷博士等合作撰写。活动得到了中新社、国际在线、新浪、搜狐、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宜宾市融媒体中心、封面新闻、川观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上一条:我院成为浙江省生态与环境修复技术协会碳核算与产品碳足迹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下一条:陈真亮教授团队支撑的《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列入杭州市人大2024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