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两山研究院|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首席专家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日期:2022-05-06    作者:     来源:     点击:

53日,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首席专家欧阳志云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NAS):美国科学院成立于1863年,由时任美国总统林肯授权创建,是一家由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私立机构,致力于为美国联邦政府提供科学技术方面的咨询和建议。美国科学院院士(NAS Member)是美国学术界最高荣誉之一,当选者均是在科技和工程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截止202253日,美国科学院有院士2512名、外籍院士517名,其中约200位院士是诺贝尔奖获得者。

欧阳志云现任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丽水)两山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生态学协会执行理事。主要从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生态系统评价与保护、城市生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研究。率先开展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研究,建立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空间格局评估方法,提出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理论和方法,系统研究了北京、深圳等城市生态系统结构、格局、过程特征与演变规律。主持完成全国生态系统评估、全国生态功能区划、重点生态功能区规划、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国家公园空间布局规划、脆弱区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技术与示范、大熊猫保护工程规划、汶川地震生态影响评估与恢复重建生态适宜评价、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方案、深圳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制度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其中,SCI杂志论文300余篇,在国际著名科学杂志Science, Nature子刊 和PNAS上发表论文15篇,撰写和参加编著专著10余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以及省部级科技奖励10多项。获得第四届青年科技奖、第一届、第二届中国百篇最具影响优秀国内学术论文奖。

 

(丽水学院中国(丽水)两山学院)

上一条:浙大区域中心|杨开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之中国道路 下一条:湖师两山院|“两山” 院院长黄祖辉教授出席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