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中国两山研究院|刘克勤解读新时代“龙泉精神”

发布日期:2022-04-20    作者:     来源:     点击:

“剑瓷品质 极致匠心”,新时代“龙泉精神”体现了龙泉人民的文化自信,集发展指导思想、城市居民共同理想、地方特色文化传统和市民道德素质于一体,成为龙泉发展软实力和文化精髓,龙泉城市风格和个性,为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注入深沉持久的精神动力。

 

龙泉城区

在举国力推大国工匠的新时代,以有形的剑瓷为载体表征传递龙泉精神,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以形象化方式显现龙泉的集体记忆和整体实力,把城市发展的目标具象化,内化为市民的人文素质,外化为市民的精气神和城市的吸纳力、带动力、辐射力,全面复兴剑瓷之都,奋力打造品质龙泉。以匠心开万物,以品质赢未来,让“处州十县好龙泉”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CCTV-4中文国际频道《国宝·发现》栏目专题播出龙泉青瓷专题片

剑瓷精神是传播龙泉精神的文化名片。

剑瓷是龙泉最好的名片。龙泉论剑、大窑品瓷。美好生活需要新时代“龙泉精神”,她代表龙泉人民勇立潮头、独具匠心、奋力向前的品位和气质。

 

长三角第一高峰——黄茅尖

剑瓷精神是传播龙泉风采的空间纽带。

诗画江南最高峰,烟雨瓯江第一城。200581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调研时,由衷赞叹“凤阳山是代表浙江的山,真是一幅山水大画卷。中国山水画讲究高远、深远、平远,在这里都看到了。浙江有这么好的山,这么好的水,我们要把树种好,把生态保护好”,并强调“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百山祖国家公园为构建现代化龙泉提供了丰富的空间标识。

 

中国青年报探访龙泉宝剑锻制技艺

剑瓷精神是传播龙泉底蕴的人文介质。

“宁知草间人,腰下有龙泉”“万里横戈探虎穴,三杯拔剑舞龙泉”,曾经是诗仙李白的梦想和风骨。“休言女子非英雄,夜夜龙泉壁上鸣”,是巾帼英雄秋瑾的责任和担当。

 

毛泽东藏剑(龙泉宝剑博物馆收藏)

龙泉虽以乡名为县名,溯其源头,却因剑而出。“欧冶子、干将凿茨山。泄其溪,取铁英,作铁剑三枚:一曰龙渊,二曰泰阿,三曰工布”。(《越绝书》)。“近境有剑池湖,世传欧冶子于此铸剑。其一号龙渊,以此名乡”。(何澹作序《龙泉县志》)。秦溪山下盛产铁英、优质的木炭,清冽的七星井水,石坑特有的亮石,欧冶子匠心独具的工艺,终于铸成独步天下的龙渊剑。龙泉“以剑出名(县名)”,更“以剑扬名”。因其“坚韧锋利、刚柔并寓、寒光逼人、纹饰巧致”而成为“宝剑之邦”。讲对称、讲均衡,极高明而道中庸。

 

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龙泉窑青釉舟形砚滴

始于三国两晋、规模化生产于唐中期和五代、盛于南宋的青瓷,“质地细腻、釉色青翠”,以温柔敦厚的造型、如玉似冰的釉色和清纯自然的美学风格享誉海内外,更因“哥窑”“弟窑”以及“雪拉同”的美丽传说,让龙泉“因瓷增辉”,成为“青瓷之都”。比德尚玉、君子气度的青瓷美学,“只此青绿”,让刚柔并济的龙泉气质完美呈现。

大师严谨、创新、协作、开放的人文情怀已然成为龙泉这座城市的内在底蕴,剑瓷精神引领下的人文力量已经成为“天下龙泉”共同富裕道路上最浑厚的时代强音。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新时代龙泉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模式,有精益求精的剑瓷品质、追求极致臻于完美的工匠精神赋能,将引领龙泉干部群众发展新产业、推动新创业,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全新龙泉。

在国家发展战略与地方治理经验深度融合,美好生活未来可期的新时代,“剑瓷品质,极致匠心”必将为龙泉人民喜闻乐见、普遍认同、投身践行。剑瓷精神铸就龙泉“精神之剑”,让我们以剑瓷匠心致初心,勇当新时代“两山”发展的“挺进师”。

剑瓷品质,极致匠心,尽在龙泉。

(作者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院长,中国(丽水)两山学院执行院长。)

(丽水学院中国(丽水)两山学院)

上一条:浙大卡特|陈志钢、史新杰、刘星华:中国儿童营养的机会不平等 下一条:中国两山研究院|学习时报刊发《“八个必须坚持”: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丽水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