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浙工大环发中心|浙江工业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翼飞:深化生态环境机制与政策创新

发布日期:2022-05-12    作者:     来源:     点击:

 

深化生态环境机制与政策创新,促进生态环境从“增长约束”转化为“增长优势”,是实现我省在生态安全约束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

一是从空间视角推动要素市场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以人为本”的城市化等“三化”协同发展,提高人力资本、生态资本、知识产权及其他物质资本的要素配置效率,促进资源环境及生态服务在空间高效利用,推进产业、居住空间分类集聚,为生态环境留存更大的空间,从而实现生产效率提高、生活适宜与生态安全的“三生”协调。

二是从要素视角推进要素市场改革和制度创新进程,通过明晰自然资产产权、深化自然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创新,构建生态环境投资可以实现回报的生态资本市场, “人力资本”替代日益稀缺的资源环境等“生态资本”,实现生态资本的有效保护和产业可持续发展。

三是从制度视角,立足区域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和制度环境的异质性,通过最优化环境规制,在全省推进生态要素与劳动力、产业结构的配置效率,弹性突破土地、环境容量、生态服务等硬约束,促进技术创新和要素替代,驱动“生态环境约束”转化为企业“增长优势”。

(浙江工业大学全球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

上一条:浙大区域中心|区域中心副主任方恺教授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 下一条:浙农林生态院|浙报深读关注 丽水:“双碳”背景下的森林再定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