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自然·通讯》:中国上市公司价值链碳足迹研究

发布日期:2023-07-08    作者:     来源:     点击:

 

1研究摘要

衡量上市公司价值链的碳足迹对于累积气候行动和气候高效资本配置至关重要。我们对中国上市公司价值链中的碳排放进行了追踪,发现2010-2019年期间,上市公司的碳足迹呈上升趋势。2019年,这些公司的直接排放量达到19亿吨,占全国排放量的18.3%。从2010年到2019年,间接排放量是直接排放量的两倍多。能源、建筑和金融公司往往拥有更大的价值链碳足迹,但它们的碳足迹分布差异很大。最后,我们将研究结果应用于中国股市中主要资产管理公司股票组合投资的融资排放进行了评估。

2研究背景

2021年,世代投资管理公司(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报告称,上市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40%,削减价值链的碳足迹应成为优先事项。根据CDP的数据,2021年中国只有82家上市公司(占中国上市公司的1.7%)提供了有关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综合报告。本研究对中国所有上市公司的价值链碳足迹进行综合评估,帮助投资者和企业管理者更好地了解上市公司的碳足迹。

3研究结果

3.1 2010 - 2019年上市公司碳足迹

2010-2013年,中国化石燃料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快速增长,并在2013年达到53亿吨的峰值。2013年以后,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略有下降, 2015年,中国股市崩盘减少了中国上市公司的生产活动,因此,上市公司的总碳足迹在2015年减少到51亿吨。2015年后,中国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再次增加,上市公司的碳足迹也有所增加。2019年,上市公司的碳足迹量达到了64亿吨的第二个峰值。

上市公司的碳足迹来自八个行业(1)。到目前为止,发电行业在这些排放中所占的份额最大。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高碳密集型发电结构所导致的。在研究期间,重工业是占上市公司碳足迹的第二大排放部门份额。在2019年有,超过一半(52.9%)的碳足迹来自发电部门,重工业部门的占比份额为32.0%。商业和交通运输部门的碳足迹约占中国上市公司碳足迹的8.0%,在研究期间这一比例保持相对稳定。采矿业的碳足迹约占中国上市公司碳足迹的4.0%。虽然矿业部门的直接排放量相对较小,但矿业公司为下游用户提供了必要的材料。

 

▲图中国上市公司碳足迹

3.2 价值链碳足迹排名前几位的上市公司

2019年,约80%的上市公司的价值链碳足迹量是直接排放量的三倍。作者计算了2010-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价值链碳足迹的总量,并将其进一步分为上游和下游两个部分显示在图22019年,在中国所有上市公司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上游价值链碳足迹最大(3800亿吨二氧化碳),其次是中国建筑(1.662亿吨二氧化碳)和中石油(1.6亿吨二氧化碳)。此外,其他制造企业,如中国冶金工业集团公司和上汽集团,也对应着相对较大的上游价值链碳足迹。2010-2019年,这10家上市公司的上游价值链碳足迹总量有所增加,但价值链碳足迹强度呈下降趋势。处于生产网络上游位置并为下游生产商的生产活动提供能源或资金支持的上市公司往往比其他公司具有更大的下游价值链碳足迹。例如,投资类别,包括由大型金融机构的贷款和投资资助的排放,被列入温室气体下游足迹核算的七个类别。因此,金融机构往往持有大量的下游碳足迹。研究期内下游价值链碳足迹强度呈下降趋势。

 

▲图2 2010年和2019年按量排名前10家上市公司价值链碳足迹(万吨)。图a2019年由上游价值链碳足迹量决定的前10家上市公司;图b2019年由下游价值链碳足迹量决定的前10家上市公司。每个条的颜色代表碳足迹强度(碳足迹的体积除以收入)

3.3 价值链上碳足迹的分布

企业的碳足迹结构不仅反映在其价值链上下游碳足迹量的差异上,还反映在其价值链各层碳足迹的分布上。根据图2,作者确定了上游或下游碳足迹较大的六个关键行业,即石油、煤炭、装备制造、钢铁、建筑和金融行业。然后,作者给出了这六个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公司的碳足迹分布。碳排放量有随层数增加而减少的趋势。所有五个层级的上游供应商平均占上游价值链碳足迹的90.7%,下游价值链碳足迹的份额为92.5%。根据生命周期分析中广泛使用的帕累托法则,图3只给出了价值链五层碳足迹的分布情况。图3显示,范围1的排放量占总碳足迹的19.1%。中石油依赖于上游的矿业和电力公司,其产品是支持下游用户(如制造企业)生产活动所必需的。因此,中石油价值链上下游的碳排放量也很大,其碳足迹在价值链的第一下游达到峰值。

 

▲图碳足迹在价值链上的分布图。a-f分别显示了石油、煤炭、设备制造、钢铁、建筑和金融部门的代表性公司的碳足迹分布。对于每个单独的面板,中间的条形图表示每个公司的范围1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份额。左边和右边的五个柱状图分别代表了价值链上游和下游五个层次的间接排放份额

同样,作为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商,中国神华的一级下游电力公司,其煤炭资源主要用于下游电力生产商,因此其碳足迹占该公司碳足迹的很大一部分。中国神华能源的业务还包括发电,这涉及直接燃烧化石燃料。因此,中国神华的第一类碳排放量占其总碳足迹的很大一部分,高达39.2%。三一重工是中国重型工程机械行业的巨头。它的直接排放是有限的,但它的生产活动依赖于上游供应商的中间投入。在其价值链的第一上游,重工业和发电部门的碳足迹份额最高。宝山钢铁是中国市场的主要钢铁供应商,可以通过改善生产工艺和能源效率来减少碳足迹。同样,建筑公司依赖于上游价值链合作伙伴提供的建筑材料;因此,上游碳足迹在中国建筑的碳足迹中占有很大的份额(95.1%)。相比之下,作为生产型企业的主要投资主体,中央政府管理的大型国有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CBC)的碳足迹主要集中在价值链下游,尤其是在发电领域。

3.4 为领先资产管理公司的股票组合投资提供资金

4显示,不同资产管理公司的融资排放量存在显著差异。2019年,华夏资产管理。在15家资产管理公司中,拥有最多的融资排放量(3420万吨),而安联集团仅为40万吨。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前者在中国股市的投资规模大于后者。融资排放量的大小也与投资结构有关。比如博时资产管理的投资规模。其规模仅为工银瑞信资产管理公司的1.2倍。

 

▲图主要资产管理公司股票组合投资在中国股市的碳足迹

在过去十年中,大多数资产管理公司的融资排放都有所增加,而由于中国股市在过去十年中向国际投资开放,外国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中国股市所体现的排放增加得更快。尤其是先锋集团的融资排放和投资规模,在过去10年里增长了20倍。规模效应对资产管理公司融资排放的增加有正向的促进作用,而强度效应对融资排放的减少有正向的促进作用。近十年来,资产管理公司的融资排放强度呈下降趋势。

 

原文信息 Zhang, Z., Li, J. & Guan, D. Value chain carbon footprints of Chinese listed companies. Nat Commun14, 2794 (2023).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38479-5

 

下一条:IPCC发布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