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重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重大重点 >> 正文

生态文明研究院首获国家级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2022-09-16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沈满洪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研究”获批立项。该项目是我校获批的首个文科类国家级重大项目,生态文明研究院设立以来取得的国家级重大项目的重大突破。

该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多个代表性省份、多种代表性模式比较,总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国大地生动实践的战略与策略、举措与模式、成效与问题、对策与经验等,力求实现从理论创新到实践落地应用、从全国经验总结到全球应用推广的转变,从而进一步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区域意义、国家意义和世界意义。

项目下设三个子课题,分别为:宁波大学谢慧明教授主持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生态经济发展实践研究”、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钱志权副教授主持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实践研究”、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陈真亮副教授主持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研究”。

自立项以来,课题组克服了疫情反复等不利影响,充分运用线上线下调研等多种手段,在贵州、江西、福建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及甘肃、云南、浙江等地展开了深入的调研,并扎实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积极参加生态文明立法起草和专家咨询,取得了初步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一系列论文、咨询报告和理论文章。

据了解,此次高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研究专项是教育部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而设立,共设6个重大项目、10个一般项目。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6家单位获批重大项目,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9家单位获批一般项目。

(文科处 生态文明研究院)

上一条:生态文明研究院首获国家级重大项目 下一条:孔凡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结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