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重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重大重点 >> 正文

孔凡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结项

发布日期:2021-11-02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通过了我院孔凡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建立我国生态扶贫共建共享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8AJY006)结题申请,同意以良好等级提前结项。

本项目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案例研究与理论探讨相结合、经济计量模型与实践场景分析相结合、管理科学与行为科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相关基础理论、实践模式、政策体系、实施成效、现实问题、生态扶贫主体参与模式与利益分享特征及其减贫效应机制进行系统梳理、归纳总结与实证检验及综合集成,使得研究结论与对策建议能够建立在可靠的方法论基础之上。本项目是迄今为止国内最早系统研究生态扶贫共建共享机制的理论成果,是探索我国建立生态扶贫长效机制理论和政策体系的一次重要尝试。本项目研究率先构建了生态扶贫共建共享机制研究的理论框架和方法体系,运用经济计量和空间地统计分析模型方法,分别从整体上分析评价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及转移支付政策生态扶贫成效以及主要影响因素,明确了效应机理和关键影响因素;基于大样本农户调查数据,采用经济计量模型,在国内率先实证检验了不同贫困程度农户退耕还林还草收入及减贫效应机制以及退耕程度和时机对退耕农户收入及扶贫效应,明确了效应机制,厘清了关键影响因素;基于农户调查数据,采用经济计量模型,在国内首先实证检验了贫困农户参与林权抵押贷款行为的主要影响因素、影响机制以及林权抵押贷款政策的扶贫机制,提出建立和完善我国林权抵押贷款扶贫长效机制的对策建议;紧密结合我国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要求,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基于共建共享理念,首次集成提出建立健全我国巩固拓展生态扶贫成果长效机制的对策建议和政策方案。

     本项目立项时间为20186月,计划完成时间为202112月。项目执行期间,以项目名义共发表学术论文合计24篇,其中,在国际SSCI检索期刊发表论文3篇,国内学术期刊发表中文学术论文21篇,撰写和提交政策咨询报告4篇,招收和培养博士研究生3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7名、博士后2人。

上一条:生态文明研究院首获国家级重大项目 下一条:沈满洪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推进区域生态创新的财政政策体系研究”顺利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