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院内活动 >> 正文

研究院主办学校碳达峰碳中和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1-06-28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27日,学校举办碳达峰碳中和学术沙龙,研究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研究能力与技术供给。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科领军人才、校党委书记沈满洪教授出席并讲话,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科领军人才、学校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执行院长孔凡斌教授主持学术沙龙。

https://www.zafu.edu.cn/__local/3/29/24/83CF0658FCFF79D5CE2D2C7B03A_309B1158_1BA73.jpg

  沈满洪围绕“双碳”目标的国际背景、机遇挑战与战略思路等发表讲话。他指出,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和愿景,旨在更加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针对学校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沈满洪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将对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产生重大影响,需要将低碳发展的理念渗透到办学的方方面面。一是彰显“生态化”特色,将“生态化”融入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校园建设和大学文化等全过程。二是厚植“先手棋”优势,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制定好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时间表、技术图、任务书,在规划制定、监测技术、监测标准与资质认定等领域占领先机,取得新优势。三是做实“全链条”服务,聚焦重点领域,提高科学研究组织化程度,拓展领域、补齐短板,注重文理交融、学科交叉,切实加强成果转化应用。

会上,农学院、林生院、环资院、化材院、经管学院、文法学院、数计学院、光机电学院、园艺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学院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研究基础与供给能力,并建言献策。

  与会教师代表聚焦实现“双碳”目标技术创新的学术热点,结合自身研究特色与主攻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文科处、科技处围绕如何发挥科研主管部门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的作用进行发言。

  本次学术沙龙由文科处、科技处牵头,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主办。

上一条:生态经济研究所组织召开省自科基金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