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院内活动 >> 正文

PACE2023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论与政策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3-08-17    作者:     来源:     点击:

816日至17日,由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PACE)与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PACE2023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论与政策国际研讨会”在浙江杭州的浙江农林大学举行。

 

会议开幕式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前副主席、2021年蓝色星球大奖获奖者莫汉穆纳辛格,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郭华巍,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理事长胡涛,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会长徐袁,我校党委书记朱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沈满洪教授主持。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致辞

郭华巍对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先行地,浙江历届省委深入推动从绿色浙江、美丽浙江到大花园不断迭代升级,使得绿色低碳成为浙江省发展的底色与优势,为广大从事绿色低碳发展相关领域研究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鲜活的研究素材。他希望中外学者加强绿色低碳领域理论研究,为中国以及世界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前瞻性理论引领;加强绿色低碳领域咨政研究,在中国绿色低碳发展改革中贡献智库智慧和力量;加强绿色低碳领域协同创新机制建设,为世界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中国样本,为高水平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强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朱斌致辞

朱斌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尤其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探索实践。他表示,学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传承发展生态大学的鲜明办学特色,将生态融入到学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他指出,要胸怀国之大者,以智库建设为载体,推进有组织科研,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要率先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创新,不断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生态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有力理论支撑、贡献力量;要加强生态文明领域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以这次研讨会成为一个新的起点,与各位国际知名学者密切合作,共同为我国乃至全球生态文明研究贡献智慧力量。

 

PACE理事长胡涛致辞

胡涛指出,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取得了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显著的成效,中国的水污染、空气污染治理的速度远远快于发达国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以及自下而上的高效的生态环境管理体系对中国环境治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希望与会学者对中国不同于欧美发达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展开研讨,增强对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莫汉•穆纳辛格作主旨报告

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前副主席、2021年蓝色星球大奖获奖者莫汉穆纳辛格应邀作了题为《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的平衡包容性绿色增长路径》的主旨报告,赞扬了中国过去几十年沿着平衡包容性绿色增长道路取得的进步,强调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加强合作,尤其是发达国家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因为他们在历史上向大气排放了更多的二氧化碳。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沈满洪主持开幕式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沈满洪教授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仅具有生态意义、经济意义,也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举办绿色低碳发展理论与政策国际研讨会,旨在通过国际学术交流,呈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成果,让中国的声音成为世界的共识,进一步推动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的创新,推进“十四五”时期的绿色低碳体制改革,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

 

全球知名学者线上主旨报告

瑞典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哥德堡大学陈德亮教授,康奈尔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金华教授,社团法人中华财经发展协会理事长黄宗煌,美国华盛顿大学倪金兰教授,GIC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里克·吉尔摩,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古德丹教授,瑞典科学院生态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安妮-苏菲·克里萍教授等生态文明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碳中和经济学等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的体制改革和和制度创新、绿色低碳发展的政府管制机制与政策、绿色低碳发展的市场激励机制与政策、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模式和基本经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的科技政策创新、绿色低碳发展的域内外法律制度以及其它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实践、经验与教训等议题进行学术交流。来自国内外从事绿色低碳发展、生态文明以及相关领域研究实践的专家学者、高校师生近2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参加会议。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朱斌会见参会外宾

会前,朱斌会见了莫汉穆纳辛格、胡涛、徐袁、黄宗煌、蔡拥阳等与会专家,就学校绿色低碳领域学术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展开了深入研讨。副校长沈月琴参加会见。

 

教师专场

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是一个由来自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大学、民间团体、跨国公司和企业界的全球知名中国环境专家组成的学术组织,现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会员1200多名。已经与我校生态文明研究院签订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生态文明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展深度合作,促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现代化。

 

研究生专场

此次国际研讨会由浙江农林大学经管学院、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共同承办。会议分主旨报告以及教师论坛、研究生论坛等平行论坛。我校文科处、国际交流处、研究生院、经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等学院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集体照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4年研究所负责人、内设机构负责人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