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院内活动 >> 正文

2023年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2023-12-2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各职能部门和校内外各单位的关心和帮助下,始终秉持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思考自身的战略规划和未来发展方向,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获得重要发展。

让我们一起盘点2023年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的十件大事!

01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研究院获批省级新型重点专业智库

14B64

20231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浙江省新型智库联席会议批准,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入选为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进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的省级新型智库培育名单921日,举行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建设具有全国影响的省级新型智库动员大会,对具有全国影响的新型智库建设工作进行了动员。1218日,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陈列室及走廊等装修竣工,整体搬迁至实验大楼4楼。

02科研奖励提质升级,再获两项浙江省哲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12月20日,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沈满洪等的著作《海洋生态损害补偿制度研究——以中国东海为例》和吴伟光、钱志权、谢慧明、顾光同等的著作《浙江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与对策研究》获得第二十二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周国模教授主持完成的“‘竹林碳觅’系列科普读物”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周国模教授获中国林学会第十一届梁希科普奖人物类奖项。孔凡斌教授团队撰写的研究报告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

03科研项目实现新突破,再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孔凡斌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研究》成功获得立项,实现了我校经济管理学科领域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研究院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级重大项目。沈满洪教授获批学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专项,蔡碧凡副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研究院成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3项,孔凡斌教授获批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罗杰鹦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李博伟副教授和徐彩瑶博士获批国家自科青年项目。

04政策影响力持续增强,再获国家领导人批示


强化咨政成果的学术沙龙、实地调研等机制,咨政成果量质齐升。515日,姜双林同志提交的《守好生态保护红线面临的突出挑战及对策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研究院连续两年获国家领导人批示。36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同比增长125%。研究院主办的3件《绿色发展内参》获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沈满洪教授撰写的《关于西畴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建议》获得云南省省长王予波等肯定性批示,政策建议获云南省政府采纳。1222日,沈满洪教授应邀参加生态环境部黄润秋部长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调研座谈会。1227日,沈满洪教授应邀参加王浩省长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专家座谈会并做咨询发言。

05 聚焦生态文明主流领域,学术论著量质齐升

研究人员在CSSCISSCISCI上发表论文32篇,其中《中国农村经济》《国际贸易问题》《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应用生态学报》《林业科学》《管理学刊》《经济地理》等浙大一级以上期刊27出版各类专著18部。孔凡斌教授团队《Can China achieve carbon neutrality without power shortage?》在中国科学院分区SCI一区Top期刊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发表。沈满洪教授团队撰写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淳安样本》《东阳打造经济强市产业发展布局研究》《推进区域生态创新的财政政策体系研究——以长三角地区为例》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孔凡斌教授撰写的《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促进共同富裕:理论逻辑与浙江实证》、赵婧研究员撰写的《数字经济时代推进绿色消费的嵌入式监管政策工具研究》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06 媒体影响力快速上升,“三报一刊”理论文章实现突破


研究院专家先后接受《浙江卫视》《人民网》《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媒体采访10次。研究院活动得到省级以上媒体报道27次。在《光明日报》《浙江日报》《中国改革报》《中国环境报》刊发理论文章8篇。65日,沈满洪教授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评述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88日,李健教授做客《浙江卫视》评说浙江省发布的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指数。8月15日,沈满洪教授在第一个全国生态日接受浙江卫视直播采访,同日,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阐述设立全国生态日的背景、内涵、意义及展望。815日,孔凡斌教授就杭州湾湿地保护接受浙江之声采访。98日,王懿祥教授接受中国环境报媒体采访。1023日,马军山教授做客浙江卫视新闻频道。1115日,周国模教授、王懿祥教授就接受《中国绿色时报》采访。沈满洪教授等撰写的理论文章《大都市如何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发表在《光明日报》上。

07 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入选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沈满洪教授领衔的生态文明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沈满洪教授受聘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熊立春副教授入选“之江青年学者”。陈真亮教授受聘为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王懿祥教授被任命为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农林专门委员会委员。周国模教授、王懿祥教授、钱志权副教授、徐林副教授、李翀副教授入选浙江省林业局林业碳汇科普培训专家。钱志权副教授和熊立春副教授当选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流动与管理研究专委会委员。

08 学术交流精彩纷呈,PACE2023等系列学术活动顺利召开

816-17日,PACE2023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论与政策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线上线下3万余人参会IPCC原副主席、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莫汉•穆纳辛格,瑞典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陈德亮教授,康奈尔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金华教授等国际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330日,研究院承办2023年省级科研平台培训会。517日,2023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年会成功举行,15家成员单位参会。518日,生态文明建设前沿论坛成功举办。1217日,第一届青山湖青年学者论坛——碳中和路径与对策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社立民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姚昕教授等参会并做主旨报告。研究院成员参加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学术会议数十场,周国模教授团队应邀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并做报告。

09 社科赋能地方发展,社会服务获得广泛赞誉

研究院积极参与社科赋能26县,先后组建了15支团队,长期深入淳安、柯城、衢县、江山、常山、开化、龙游、遂昌、景宁等山区县开展调研,在深入系统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为当地生态经济发展贡献智库力量,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王懿祥教授团队积极推进GEP核算转化地方服务,在嵊州、柯城、新昌、泰顺、武义、广东省开平市等共31个乡镇实施GEP核算转化,实现生态资产贷款达100亿元。沈满洪教授团队作为社科赋能行动优秀专家团队连续两年获省社科联通报表扬。沈满洪教授被浙江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评为“2023年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

10 智库联盟大成集智,实现重大成果联合攻关

沈满洪教授浙江省文化工程重大项目“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实践——浙江的案例”。形成了22本学术专著、480万字、30篇学术论文、25篇成果要报,支撑我省共同富裕的实践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专项形成成果要报14件,其中国家领导人批示1件,国家部委采纳2件,省部级批示11件,发表论文8篇,理论文章8篇。联合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大城市学院等,牵头获批碳中和研究浙江省哲社重大项目,形成《碳中和论》等11部专著,总共220万字。《2021浙江生态文明发展报告——碳达峰碳中和在行动》于2023年7月在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


上一条:研究院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研究》课题推进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