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孔凡斌教授和徐彩瑶副教授等合作完成的论文在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

发布日期:2024-01-17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由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兼首席专家孔凡斌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生态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彩瑶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农林经济管理学2021年级硕士生王宁为合作作者撰写的论文《山区林业产业发展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机制——基于就业和收入中介效应的视角》在浙大一级期刊和CSSCI核心期刊《自然资源学报》2024年第1期上发表。该论文是孔凡斌教授和徐彩瑶副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章认为,协同推进山区林业产业发展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对于国家实施林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鉴于此,论文基于浙江省山区2620012021年的面板数据,运用固定效应模型、中介效应模型和门槛模型揭示山区林业产业发展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1)林业产业发展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为负,且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下的影响存在差异,经济发展水平高于5.953时,林业产业发展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降低。(2)山区林业产业规模通过就业和收入对城乡收入差距产生负向影响,山区林业产业结构合理化程度则通过收入效应缩小城乡收入差距。(3)相对于跨越发展县,林业产业发展对生态发展县城乡收入差距的负向影响更大,相对于城镇居民,对农村居民的增收效果更明显,林业产业发展有助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应严格保护夯实山区林业产业发展资源基础,以科技创新引领山区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山区林业产业迭代升级,以就地就近就业带动山区农村居民增收。


上一条:孔凡斌教授团队的理论文章发表在《光明日报》上 下一条:王旭烽教授《茶人四部曲》入选央视《读书》栏目“2023年度品牌出版社好书大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