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王旭烽教授《茶人四部曲》入选央视《读书》栏目“2023年度品牌出版社好书大赏”

发布日期:2024-01-1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415日,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方向带头人王旭烽教授等长篇小说《茶人四部曲》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0科教频道《读书》栏目“2023年度品牌出版社好书大赏”。

《读书》是中央电视台教科频道推出的栏目,旨在用丰富的电视手段传递书中的精华和信息,向广泛大众分享好书。在节目中邀请爱书人士与观众分享读书的快乐,同时解读和推荐好书,带动民众读好书、好读书。

《茶人四部曲》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教授的长篇系列小说,已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茶人四部曲》的创作始于1990年,包含了《南方有嘉木》《不夜之侯》《筑草为城》《望江南》四部长篇小说,书写历经30余年的《茶人四部曲》也是中国第一部以“茶文化”为主题的长篇小说,通过以茶为业的杭氏家族六代人的命运,串联起中国近现代百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评论家指出,《茶人四部曲》描绘了精彩纷呈的“茶事”,讲述了在四季流转、兴衰往复的时间进程中,茶人们从世代传承的事业中汲取古老智慧,将茶事与国事、天下事紧密相连,既展现了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也彰显了茶人精神,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家国情怀。

以茶为契,《茶人四部曲》展示了时代洪流下,个人与家庭、民族乃至整个国家血泪交织的命运。2000年《茶人三部曲》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2022年《望江南》的出版令这套书从三部曲变成了四部曲,也让这个江南茶叶世家的故事更加完善。


上一条:孔凡斌教授和徐彩瑶副教授等合作完成的论文在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 下一条:王旭烽教授的作品在《光明日报》头版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