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王旭烽教授编著的《中国茶酒文化》入选第28届世界美食美酒图书大奖

发布日期:2024-02-04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第28届世界美食美酒图书大奖(Gourmand World Cookbook Awards)颁布,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生态文化方向带头人、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教授参与编著的《中国茶酒文化》(CHINESE CULTURE OF TEA LIQUOR)入选其中。

该书通过对茶酒起源与迭代考证、茶酒技艺与品鉴探索、茶酒现代升级与诠释,客观梳理了茶酒的文化内涵,为茶酒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具体内容包括茶酒文化的哲思,茶酒的起源与变迁,茶酒事典,茶酒酿造、功能、品鉴、调饮等内容。在文化方面,引经据典,全面梳理、溯源了茶酒的起源与变迁;在产业方面,通过实践调研,分析研判了茶酒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及不足之处,并给出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在科技方面,基于国内外研究前沿,客观阐明了茶酒的酿造工艺、有效成分及健康功能。

本书承载着中国茶文化与酒文化的内涵精髓,实现了“文化”“产业”“科技”的跨界融合,为中国茶酒文化的传承、延续,为茶酒产品重归大众视野、助力健康生活,为茶酒产业高起点、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和指引。

据悉,该赛事由法国君度世家继承人爱德华·君度(Edouard Cointreau)于1995年创立,每年对本年度全球205个国家出版的十几万种饮食类图书进行市场采集、整理和比较,评出最佳美食和美酒图书奖项,是世界最权威的大奖,素有国际美食美酒“奥斯卡奖”之称,含金量极高。



上一条:李健教授参编的英文教材《休闲与游憩导论》出版 下一条:陈真亮教授、莫张勤副教授参编的《环境法学知识体系和教学进阶》一书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