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沈满洪教授做客浙江卫视电视理论节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十九季《二十大精神面对面》

发布日期:2022-1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1222日,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沈满洪教授做客浙江卫视电视理论节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十九季《二十大精神面对面》第五集《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节目中,沈满洪教授分享了学习二十大报告后的心得体会。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做大绿水青山,让广大人民享受到更高质量的绿色环境福利。

沈满洪教授从具体视角展现了我们这十年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浙江省率先完成了绿色低碳转型,率先建成了国家级的生态省。

通过与现场绿色浙江环保组织工作人员的交流,沈满洪教授希望做到环保工作者成为自己的掘墓人,不需要环保方面的学术研究,到那时就一定能把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好,前提是全社会把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由于我国现在真正做到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沈满洪教授相信美丽中国一定能建成。

生态文明建设不能仅从局部出发,而要从全局出发。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沈满洪教授提出,这要求我们养成一种系统思维,通过统筹兼顾的方法,来提高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效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国际性的潮流和趋势,绿色经济也是全球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同时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一个重要特征,绿色低碳发展没有止境,我们一定要坚持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使得我们的经济发展所产生的资源环境的代价尽可能小,甚至趋于零。

上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沈满洪: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下一条:沈满洪教授就森林固碳增汇路径接受《经济日报》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