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马军山教授做客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爱上乡村》栏目探讨浙江的未来乡村

发布日期:2023-11-03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23日,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生态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马军山教授做客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爱上乡村》栏目,以“未来乡村究竟长什么样?”为主题接受采访。

马军山教授将未来乡村总结为三块版,分别是“升级版”、“共富版”和“一统三化九场景版”。“升级版”是指浙江省20年千万工程进程已经来到了最新的阶段,进入美丽乡村的升级版。“共富版”是指实现共富成为未来乡村建设的核心内容,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美丽乡村的成果。关于“一统三化九场景版”,马军山教授提到,当下我们把“未来乡村”概括为“一统三化九场景”,其中“一统”指的是党建统领;“三化”是指人性化、数字化、生态化;“九场景”包含九个领域,分别是产业、风貌、文化、邻里、健康、低碳、交通、智慧、治理。这九个场景跟以前最大的不一样在于,这种建设是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的、能够触摸到、能够享受到的。

在解释了未来乡村的概念之后,马军山教授也阐述了未来乡村的内涵。他指出,未来乡村要增活力、添动力、挖潜力。首先,未来乡村的发展最关键在于让乡村主体——原乡人、归乡人和外乡人有活力,找出并满足他们的需求。其次,通过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让数字化为乡村赋能,使之成为未来乡村的动力。最后,马教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乡村潜力分为三个层次:生态、田园、村庄,表示其中的潜力是无穷的。

关于“未来乡村发展”,马军山教授介绍了浙江的顶层设计。马军山教授认为,整个美丽乡村的基调是“和美”,未来乡村的基础是共富,2035年和2049年是乡村振兴的两个节点,浙江省要把握这两个节点,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风向。

最后,对于“未来乡村的总体目标”,马军山教授回答道,浙江省2021年在多地开展了未来乡村试点,并且将未来乡村建设上升为浙江的一个省级战略。从2022年开始,浙江省有乡村的县市区,每年实现1-3个未来乡村,全省每年要实现200个,到2025年要达到1000个以上。未来乡村建设要围绕三个方面,分别是主导产业的兴旺、主题风貌的美丽宜居和主题文化繁荣兴盛。

原文链接:http://wap.cztv.com/tv/99/2109521.html?play=1


上一条:我院研究员就“碳”寻林草产业 助力“双碳”目标接受《中国绿色时报》采访 下一条:熊立春副教授参加浙江省社科联社科赋能淳安县域发展媒体采访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