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社会服务 >> 正文

钱志权副院长应邀担任水利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研究结题会特邀专家

发布日期:2024-0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2月22日,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市城市研究中心承担的“共同富裕视角下水利生态价值转换理论逻辑与实现路径研究”结题汇报会在天元大厦四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文科处专聘副处长、经济管理学院钱志权教授应邀担任此次课题结题的特邀专家。担任课题结题专家的还有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水生态研究室主任、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水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李永建教授。会议由杭州市城市研究中心研究一处毛燕武处长主持。课题委托单位浙江省水利水电技术咨询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陆列寰,党委委员孙正东、唐瑜莲和相关技术骨干,以及杭州市城市研究中心研究一处的相关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规划师李致远围绕研究背景、基本情况与预期目标、定量核算案例、政策建议四部分进行汇报。他指出,本课题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理论基础上,按照厚植水利思路、生态优势,忠实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展开研究。水利工程项目具有高额的投资成本及巨大的生态产品价值开发潜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能够使其成为攻克生态环境问题、促进生态与经济协同增长、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新战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他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水利生态产品价值的评估方法和可能的实现路径。进一步阐述了水利生态产品确权、核算、评估、开发、交易或抵押的具体路径。

课题结题专家组及浙江省水利水电技术咨询中心相关领导听取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汇报,审议了课题报告等相关文件,进行质询、讨论,提出了课题报告完善意见。钱志权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本课题研究首次探索了水利工程项目级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方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课题选题新颖,契合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富裕的大背景。课题报告逻辑严密、数据详实,取得了预期的成效。他建议课题组进一步围绕水利生态产品的价值评估进项目、进考核、进评估以及EOD绿色金融路径创新等重点,进一步细化实施对策。他还提出了课题报告的修改意见。


上一条:李健教授应邀担任衢州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咨询专家 下一条: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多位学者参加美丽浙江建设实施意见专家咨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