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联盟介绍

智库联盟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介绍 >> 正文

宁波大学东海战略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7    作者:     来源:     点击:

宁波大学东海战略研究院的前身为浙江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海洋文化与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4月。在此基础上,于2016年11月成立宁波大学东海研究院,2021年12月更名为宁波大学东海战略研究院。

研究院立足海陆统筹视角,从“环境”与“海洋”两大领域跨学科推进系统深入研究,尤其是重点关注生态文明及法治基础理论及重点实践,以及海洋经济、海洋环境和海洋法治、海洋教育等领域的重大前沿理论与现实问题,设立“海洋经济研究所”“海洋环境研究所“海洋法治研究所”等重点发展研究机构。

研究院为“东黄海研究智库联盟”成员,东黄海研究智库联盟是为落实李克强总理2014年第九届东亚峰会上提出的建设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的倡议,由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2017年发起成立的我国首个专门研究东黄海涉海问题的智库合作机构。另外,研究院入选浙江省教育厅首批高校智库、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中国智库索引(CTTI)。

研究院建立了一支专业优势突出、研究视野宽广、决策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并形成了学术委员会制度以及院务委员会制度。由郑永年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汪浩瀚教授担任院长,沈满洪教授、张海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钭晓东教授担任执行院长,李加林教授教授担任副院长,曲波教授担任副院长兼秘书长,谢慧明教授担任副院长,郑礼平研究员担任运营总监。

研究院形成了“东海论坛”“东海沙龙”“东海讲坛”等系列品牌交流载体。资政要报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领导的批示或被有关部门采纳,智库影响力、知名度不断提升,发挥了智囊团的作用。

上一条: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下一条: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