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联盟介绍

智库联盟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介绍 >> 正文

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2-02-1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研究院概况  

  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院,前身是成立于2009年12月的浙江理工大学生态经济研究中心,2014年4月成功获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0年6月更为现名,下设生态经济研究所、生态文化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所、生态制度研究所和办公室、学术部、信息部、外联部等下属机构。研究院负责人为胡剑锋教授、常务副院长马永喜教授,首席专家为陈荣高研究员、胡剑锋教授、程华教授。研究院设有以下方向:  

  生态经济发展:重点开展低碳产业发展研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研究、主导产业节能减排研究、园区生态产业链研究、区域资源循环利用研究等系列研究。  

  生态科技创新:重点开展生态科技创新的机制研究、生态科技创新的影响因素研究、环境规制及技术创新与区域经济增长关系研究等系列研究。  

  生态文化建设:重点开展生态精神文化研究、生态文化研究、生态行为文化研究、生态制度建设等系列研究。  

  二、研究队伍  

  浙江理工大学具有重视绿色发展研究的传统,自从经济管理学院建院以来始终拥有一支相对稳定且新老交替的生态经济创新团队。随着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意义的凸显,管理学、哲学、艺术学、生态学等学科也从不同角度投入生态文明研究,形成了一支以经济学科为主体,管理学、哲学、艺术学、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生态文明研究团队。研究院拥有24名核心研究人员,20多名其他研究人员,形成了以胡剑锋教授为带头人的浙江省教育厅重点创新团队、资源环境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团队;以程华教授为带头人的省级重点学科、企业管理研究团队和以陈荣高研究员为学术带头人的生态文化建设研究团队。  

  三、科研成果  

  2011-至今,研究院研究人员承担各类项目20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重点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一般项目50项,到账项目经费1600多万元。在Macroeconomic Dynamics、The Social Science Journal等SSCI期刊和《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出版专著和发展报告50部;获得科研成果奖50余项,其中包括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  

  四、咨询服务  

  研究院多项成果得到国家环境部部长、浙江省委书记、省长等省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一批高质量、有水平的咨询报告直接转化为各级政府部门的决策或为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研究院成员直接参与高层次咨询服务,胡剑锋教授被聘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程华教授被聘为省政协应用型智库成员。  

  五、学术会议  

  研究院多次组织承办区域性、全国性和国际性会议。如2011PACE中国环境经济与政策国际研讨会、2013PACE中国环境经济与政策国际研讨会2016PACE中国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等国际性学术会议,2010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学术年会、2012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年会、2013中国生态经济建设杭州论坛2014浙江省五水共治高峰论坛2015中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论坛等全国性会议2015中国海洋生态经济论坛 2016浙江省经济学会年会以及2009当代浙学论坛;低碳发展论坛、2013当代浙学论坛、绿色发展论坛等区域性会议,2019水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和2020两山理念学术研讨会等。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发展了学缘关系,促进了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  

  六、发展愿景  

  研究院建设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构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重大战略、服务浙江省委省政府生态文明重要决策的新型智库,按照研究问题的本土化、研究范式的国际化、研究主体的团队化的基本思路,积极实施大学-政府-产业协同创新战略,努力将团队打造成既能“顶天”;从事生态文明前沿理论问题研究、又能“立地”;从事中国尤其是浙江生态文明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在生态文明领域成为浙江领先、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

 

上一条:浙江财经大学绿色管理研究院 下一条:丽水学院中国(丽水)两山学院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