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联盟介绍

智库联盟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介绍 >> 正文

丽水学院中国(丽水)两山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2-02-1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国(丽水)两山学院成立于2019年3月5日,是丽水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丽水学院合作共建的特色新型学院。

学院立足丽水、面向山区、服务全国,聚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助推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确立了“潜心两山研究、服务两山实践、培养两山人才、建设两山智库”的办学使命,全面培养“有生态文化、懂生态经营、会生态技术、善生态管理”的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学院职能定位是“两山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型智库、全国两山应用型人才培训培养基地、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协同创新平台”。致力打造一所高质量、专业化、生态性、应用型的一流特色新型学院。现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培育单位、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之江科技智库首批19个研究基地之一、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团体会员。

建院以来,学院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两山理论研究。围绕生态产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础理论与逻辑问题,全面开展“两山”理论研究,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致力于完成从两山理念到两山理论到两山理论体系的学术建构。

二是两山实践研究承担GEP(生态系统总值)核算任务;编制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南》(DB3311/T139-2020)地方标准;完成省2019标准化项目《绿色发展标准体系》总体架构;编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集。

三是两山社会服务。扎实开展“两山之路”实验区建设,提炼和总结全国有代表性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对接地方政府,搭建平台,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成立长江分院、梅河口分院和黄河分院,推广丽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的经验和做法。

四是两山干部培训面向市内、省内及长江经济带开展两山干部培训,构建了“两山理论与政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三大领域培训体系,目前正面向全国拓展GEP核算和两山干部培训。

五是“两山”平台建设。两山学院目前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培育单位、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之江科技智库首批19个研究基地之一。

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将坚持“深耕大丽水、对接大战略、服务大山区”,聚焦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助推民族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服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围绕美丽中国建设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应用研究,挖掘生态价值、引领绿色发展、奉献美丽中国。

上一条: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院简介 下一条: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