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动态 >> 智库活动 >> 正文

杭州双碳中心|杭州“双碳”研究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

发布日期:2021-12-2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1217日下午,成员单位浙大城市学院杭州“双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双碳”中心)召开了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线上)交流会议。“双碳”中心学术与发展委员会专家沈满洪、周丹、徐晓村、颜文涛、鲍健强、蔡宁、曹龙、祝郦伟,以及“双碳”中心副主任郑健壮、各项目组教师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双碳”中心副主任钱辉主持。

IMG_256

钱辉教授向各位专家汇报了“双碳”研究中心2021年度的工作情况以及2022年的工作规划。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双碳”中心正式成立、扬帆起航之年。在杭州市发改委和浙大城市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双碳”中心于9月初顺利完成了中心筹建工作,随后开展了杭州市12个低碳试点乡镇(街道、园区)的调研工作,并协助杭州市发改委完成了《杭州市第一批低碳乡镇(街道、园区)试点工作要点》的确定和下发工作,目前“双碳”中心正在有序开展杭州市低碳乡镇(街道、园区)试点工作绩效评估标准研究。

2022年,“双碳”中心的重点工作有三个方面:一是加强人才团队和研究平台的建设,大力提升学术和品牌影响力;二是围绕浙江省和杭州市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低碳产业管理标准、低碳场景实现方法与途径等内容开展相关理论、政策和管理研究,大力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三是开展专业人才培养与社会培训工作,大力支持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培训。与会专家们对“双碳”中心本年度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专家们也给“双碳”中心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智库联盟理事长沈满洪教授指出,“双碳”中心要把握好自身的优势,重点做好四个“起来”:一是“建起来”,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打造专兼结合的专业研究队伍;二是“动起来”,以具体的研究项目为抓手,让研究中心有事可做,为杭州市低碳发展贡献力量;三是“活起来”,举办一些有特色的专业交流和培训活动,提升影响力;四是“强起来”,加强平台建设,整合资源,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提高自身学术水平与能力。区域循环经济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鲍健强教授也强调了开展学术交流和培训活动的重要性,希望“双碳”中心接下来能够面向社会开展“双碳”方面的专业培训,提高各级乡镇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对“双碳”工作的专业认识程度。

最后,沈满洪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双碳”中心在新的一年里继续群策群力,发挥好杭州市“双碳”研究智库平台的作用,尽快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的绿色发展和“双碳”理论研究平台、政策研究中心、技术集散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浙大城市学院杭州双碳研究中心)

上一条:2022年浙江省新型智库联盟牵头单位座谈会召开 下一条:宁大东海院|东海研究院专家团队赴慈溪调研共同富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