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动态 >> 智库活动 >> 正文

2022年浙江省新型智库联盟牵头单位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9    作者:     来源:     点击:

118日,浙江省新型智库联盟牵头单位座谈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潘伟光执行院长、生态文明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钱志权副教授应邀出席。座谈会由浙江省社科联召集,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刘东秘书长、浙江省社科联科研处蔡青副处长(主持工作)、陈宝胜副处长以及浙江省“两山”理念(生态文明)研究智库联盟等8个智库联盟参加了座谈会。

社科联科研处蔡青副处长(主持工作)就智库联盟2022年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陈宝胜副处长传达了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精神。

潘伟光执行院长介绍了浙江省“两山”理念(生态文明)研究智库联盟2021年的主要工作以及2022年工作设想。2021711日,智库联盟成立,组建了13家成员单位组成的组织架构,遴选了84位研究人员为核心的专家团队,制定了智库联盟的章程、工作规划。在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下,以智库联盟成员单位为主体申报获批浙江文化研究重大工程,组建了由162位研究人员(教授44人,副教授28人)参与的22个子课题组,为智库联盟建设提供有效载体,通过智库联盟的联合攻关、大成集智,提升相关咨政研究成果的全国影响力。筹划2022年举办“PACE2022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论与政策国际研讨会”以及“浙江省共同富裕实践与探索案例研究高端论坛”,围绕浙江文化工程重大项目,推进共同富裕领域的大成集智和成果转化应用。

刘东秘书长指出,智库联盟是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成集智的指示精神成立的,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迎来奥运会、亚运会、二十大等大事,智库联盟在新的一年将大有作为。她就如何做好浙江省新型智库联盟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一是要以活动彰显活力。智库联盟要通过举办品牌论坛、学术沙龙、研讨会,发布标志性成果,谋划好整合好资源,建好数据库建设,加强与国内外智库合作等形式,不断提高智库联盟的活力。二是要以高站位体现高水平。智库联盟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角度多出前瞻性、前沿性的精品力作,要充分发挥大成集智的优势,做单个智库、学者做不到的事情。三是要以精准锻造精品。要加强与实际部门对接,提高成果要报的精准度。定期与实际部门走访座谈。要加强调查研究,研究成果要有扎实的调查研究作为基础,统筹好基础研究、应急研究,短期研究与长期研究的关系。四是要以声音打造声誉。智库联盟通过组织系列理论宣讲、理论辨析、媒体发声等形式,多在“三报一刊”、之江策、六和钟等媒体发声,不断提高智库联盟的社会影响力。

  

    

下一条:杭州双碳中心|杭州“双碳”研究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