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宁大东海院|东海战略研究院海洋生态研究中心主任李加林教授等撰写的《海岸带人工地貌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2022-03-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作者信息

李加林,东海战略研究院海洋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宁波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内容简介

宁波大学东海战略研究院以李加林为首席专家的海岸带资源环境研究团队,一直关注海岸带环境与资源开发研究,围绕人类活动对海岸带地区资源环境的影响,连续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含重点基金1项)。本书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治理网络对海湾环境治理绩效的影响机制及制度重构一一以美国坦帕湾和中国象山港为例〞(71874091)、“东海区大陆海岸带高强度开发约束下的陆海统筹水平演化及冲突空间协同优化”(41976209)和“人工地貌建设对港湾海岸地毛景观演化的影响比较研究一以中国象山港与美国佛罗里达坦帕湾为例”资助下完成的。

成果的实践贡献

海岸带区域是人类开发利用规模和强度最大的区域之一,也是当今人类活动影响最显著的区域。研究数据显示:在世界范围内,大约2/3的大城市和60%的人口集中分布于距离海岸线100 km以内2海岸带人工地貌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研究的海岸带区域。中国沿海地区人口总数占全国的45%,分布着密集的城市群、城市带;美国沿海地区人口总数占全国的75%,而且全国13个大城市中的12个都分布在沿海地区。同时,传统的海洋渔业捕捞和养殖以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都主要集中于海岸带区域。现今发展海洋经济的热潮使得海岸带成为了人类活动最频繁、海洋生态环境最敏感的地带。海岸带的开发,是发展的焦点所在,更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随着开发力度的加大,海岸带地区形成了越来越多的人类工程地貌景观,通过人类活动塑造的地貌景观日益成为海岸地貌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岸带区域人工建设地貌的增加,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海岸地貌景观格局,自然地貌与人工地貌的功能与价值存在明显差异,导致海岸环境发生不可逆转的改变,严重影响海岸生态安全。如何正确认识海岸带区域的人类活动及其影响成为了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从人工地貌学的角度认识海岸带区域人工建设地貌的特征、发育基础、演化规律等问题,对于协调人类活动与海岸环境的关系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有必要加强对海岸带区域人工建设地貌的研究,尤其是从人工建设地貌体扩展开来,探寻海岸地貌、海岸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内在联系,海岸带区域人工建设地貌的研究成为了人工地貌学研究的一个新方向,也迎来了研究的新浪潮。

成果的学术意义

人类世以来地表演化在不断加速,同时人类作用能力提升,人类活动对地球自然生态系统的改变使气候与环境变化的脆弱性凸显,使各种极端事件发生规模和频率提升。人类活动对区域环境的影响已成为当今全球变化研究的热点并以地球系统中多界面过程综合研究为关键。同时,地球表层系统作为岩石圈、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和人类圈所构成的地表自然社会综合体,其自然演化过程受到人类活动的扰动和影响也引起了国际科学界关注:国际地圈和生物圈计划(IGBP)、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IHDP)和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DIVERSITAS)都将人类活动列为核心研究因素之与此同时,人类的生产生活活动也营造了许多人工地貌体,它们影响着整个陆地表层系统的生态演化。以上的各种综合作用力共同推动着陆地表层系统有着非线性的演化特征,这就导致了一些重要的陆地表层的演化要素因子及其它们的相互作用引起了众多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普遍关注,但各种因子的协同性研究仍较为薄弱特别是人口增长、技术革命、交通发展等单要素协同作用驱动地表格局改变的机理需要加强。地球表层作为人地关系的“空间”或“地域”,受自然与社会经济要素等影响,其研究促进了全球变化、可持续发展等新学科的诞生和成长,成为研究全球变化和资源合理利用的重要理论基础。因此,亟需加强人类活动对地球表层系统格局演化的驱动效应进行多学科集成研究。

(宁波大学东海战略研究院)

上一条:浙大卡特|陈志钢、毕洁颖等:《迈向2035——共同富裕与城乡统筹贫困治理体系》 下一条:浙农林乡研院|潘伟光教授理论文章在《浙江日报》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