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浙大卡特|陈志钢、毕洁颖等:《迈向2035——共同富裕与城乡统筹贫困治理体系》

发布日期:2022-03-29    作者:     来源:     点击: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求是讲席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陈志钢,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外农业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毕洁颖等共同完成的著作《迈向2035——共同富裕与城乡统筹贫困治理体系》近日出版发行,为从开发式扶贫向保障式扶贫转变提供决策参考。

为本书做出贡献的作者还包括:何文炯、张玉梅、向晶、李实、詹鹏、沈扬扬、杨穗、杨一心、刘晓婷、白云丽、张林秀、章莉、刘冬文、岳希明、赖丹妮、何晓军(按参与写作章节顺序排序)。

《迈向2035——共同富裕与城乡统筹贫困治理体系》

Towards 2035: Integrated Urban and Rural Poverty Governance System for Common Prosperity

1 内容简介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中国贫困状况发生变化,扶贫工作重心转向缓解相对贫困,扶贫工作方式由集中作战调整为常态推进,因此要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本书将城乡统筹发展与乡村振兴衔接、乡村振兴与社会保障衔接落脚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这一核心问题,明确社会保障的利贫作用和机制,提出基于权利的社会保障体系如何设计,社会保障中各类保障如何衔接,财政金融及贫困治理体系如何满足社会保障体系发展需要等,为从开发式扶贫向保障式扶贫转变提供决策参考。

2 书籍目录

在研究内容上,本研究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十二章。第一章为第一部分,是本书的绪论,对研究背景、方法和主要观点进行概述。第二部分包括第二、三、四章,分别建立模型对2020年后中国社会经济变化趋势、人口趋势、贫困标准和瞄准机制进行研究。第三部分包括第五、六、七、八、九章,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及城乡协同发展的战略趋势下,针对未来相对贫困的特征和缓解相对贫困的需要,提出基于权利的社会保障体系设计理念和原则,并分别从社会救助、养老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与营养以及农民工社会保障五个专题展开分析。第四部分包括第十、十一、十二章,分别对实施扶贫战略需要的财政、金融、贫困治理体系进行分析,并提出2020年后的减贫战略及行动计划建议

3 作者信息

陈志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求是讲席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CARD)国际院长,浙江大学-IFPRI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致力于农业产业组织理论和供应链治理、区域经济转型与农业发展战略、食物系统模型、扶贫及南南合作等方面的研究。现仼杂志《国际农商管理评论》主编、《中国农业经济评论》联合主编。近年来,主持了盖茨基金会、世界银行、英国国际发展部、亚开行、世界粮食计划署、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国家、中国自科基金等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8部。

毕洁颖,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外农业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减贫及农村发展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国粮农组织、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等国内外项目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协调人和主要参加人,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中国农户贫困的测量及影响因素研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杰出青年”、“科研英才培育工程”人才,同时担任全球农业发展青年论坛(YPARD)亚太地区协调员。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上一条:浙农林乡研院|潘伟光教授参编的《中国乡村振兴智库报告(2021)》正式出版 下一条:宁大东海院|东海战略研究院海洋生态研究中心主任李加林教授等撰写的《海岸带人工地貌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研究》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