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浙大卡特|龚斌磊团队在Energy Economics发表两篇论文

发布日期:2022-04-07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龚斌磊团队的两篇论文在Energy Economics发表。第一篇是龚斌磊研究员和四位博士生张启正、钱泽森、王硕、袁菱苒合作撰写的《Productivity drain or productivity gain? The effect of new technology adoption in the oilfield market(生产率增长还是下降?新技术采纳对油服市场的影响)》。第二篇是龚斌磊研究员与新西兰林肯大学马旺林团队合作撰写的《Rural income growth, ethnic differences, and household cooking fuel choice: Evidence from China(农村收入增长、民族差异和家庭烹饪燃料选择:源自中国的证据》。Energy Economics现为SSCI一区期刊,影响因子为7.042,在经济学大类中排名为12/376

 

文章摘要:

本文旨在研究页岩能源革命背景下,新技术采纳对油服企业生产率收敛性的影响。基于全球114家主要油服企业的面板数据,本文首先利用俱乐部收敛模型分析和比较采纳新技术和未采纳新技术企业的竞争力。然后,本文采用生产率赶超模型实证研究新技术采纳对生产率影响的时间趋势。研究结果发现,新技术采纳初期企业生产率出现了下降(Productivity Drain),但当技术变得越来越成熟后,上述企业的生产率得到了提升(Productivity Gain)。同时,本文发现油服企业的生产率存在收敛,且所有采纳新技术的企业都在向前沿企业收敛。

 

文章摘要:

本文使用2016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研究了农村收入增长、民族差异和家庭烹饪燃料选择之间的关系。我们考虑了调查家庭中存在的燃料混合使用行为(fuel-stacking behavior),并将烹饪燃料分为清洁燃料、非清洁燃料和混合燃料。本文使用多项logit模型估计了从6461个农村家庭收集的数据。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于收入处在最低五分位点(quintile 1)的家庭,收入处在第二至第五个五分位点(quintiles2-5)的家庭更有可能使用清洁燃料但更不可能使用非清洁燃料做饭,且影响幅度随分位点的提高而增强。与占主要人口的汉族家庭相比,少数民族家庭更可能使用混合燃料但更不可能使用清洁燃料做饭。少数民族人群中,只有那些处在最高五分位点(Quintile5)的家庭更可能使用清洁的烹饪燃料。

原文链接

[1] Zhang Q, Qian Z, Wang S, Yuan L, Gong B. Productivity drain or productivity gain? The effect of new technology adoption in the oilfield market. Energy Economics 2022; 105930.

https://doi.org/10.1016/j.eneco.2022.105930

[2] Ma W, Zheng H, Gong B. Rural income growth, ethnic differences, and household cooking fuel choice: Evidence from china. Energy Economics 2022;107; 105851.

https://doi.org/10.1016/j.eneco.2022.105851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上一条:浙大区域中心|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幅,价格因素推动规模增长——2022年1-2月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解读 下一条:浙农林乡研院|潘伟光教授主编的《韩国农业》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