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浙农林乡研院|潘伟光教授主编的《韩国农业》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22-03-30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由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潘伟光教授和韩国农村经济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郑靖吉博士主编的《韩国农业》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深入发展,中国农业现代化进入新阶段。20197月,农业农村部组织编著《当代世界农业丛书》,从全国遴选了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对世界农业研究有造诣的权威专家学者和中国驻外使馆工作人员参与丛书的编著工作。整套丛书共设25卷,包含一本总论卷和24本国别卷。国别卷涵盖了除中国外的所有G20成员,还有五大洲的其他一些农业重要国家和地区。《当代世界农业丛书》被列入“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韩国农业》由潘伟光教授负责组织撰写。

中国和韩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自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经济社会文化交流日趋活跃,农业农村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在日益加深,2015年中韩两国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韩国是亚洲少数几个发达国家之一, 2020年韩国人均GDP已达31496美元,名列全球第十。韩国国土面积与我国浙江省相近,人口总数也较为接近。韩国在经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农业发展也经历着变迁,同样面临着农村劳动力流失、人口老龄化、自由贸易对本国农业的冲击,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有不少农业农村现代化经验值得我国借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十四五”我国已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也进入到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本书出版将有助于我们了解韩国农业发展方向及政策动向,有助于在推进中韩农业领域双边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上一条:浙大卡特|龚斌磊团队在Energy Economics发表两篇论文 下一条:浙农林乡研院|潘伟光教授参编的《中国乡村振兴智库报告(2021)》正式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