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浙财绿管院|王建明、赵婧在《管理世界》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4-11    作者:     来源:     点击:

权威期刊《管理世界》2022年第4期上发表了浙江财经大学绿色管理研究院王建明教授和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婧老师的合著论文,题为《数字时代信息嵌入式监管工具对线上绿色消费行为的推进效应——绿色购买场景模拟和监管工具设计实验》。该文基于ELM理论模型和对数字时代线上绿色消费行为新特征的洞察,创新性地提出了信息嵌入式监管工具,并分析其产生效果的内在原因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单一经济激励型监管工具的推进效应不如信息嵌入式监管工具,且不同信息嵌入组合有不同的推进效应。信息嵌入放大了经济激励的效果,也缓释了命令控制的负面影响,且信息嵌入会改变消费者的信息处理路径。由此打开了信息嵌入式监管工具的机制黑箱,也为数字时代推进线上绿色消费行为的监管工具效果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解释框架。

 

王建明教授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访问学者。现为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绿色管理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绿色消费、绿色管理与政府监管。为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转型升级和绿色管理创新团队”负责人。主持国家级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共5项,主持教育部等省部级重点、一般项目10余项。在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家》、SSCISCI等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研究报告获薛暮桥价格研究奖1项,独著的论著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获副省级、厅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合著的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次,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或参与的多项研究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或被政府采纳成为政策实践。

浙江财经大学绿色管理研究院简介:

绿色管理研究院基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现代企业绿色发展方向,直面我国和浙江省的企业绿色发展问题,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绿色战略转型、绿色创新创业、绿色营销管理、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责任、绿色消费等重要前沿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契合当前社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旋律。

(浙江财经大学绿色管理研究院)

上一条:浙大卡特|“卡特”团队建言“菜篮子”应急保供 下一条:浙大区域中心|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幅,价格因素推动规模增长——2022年1-2月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