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浙大卡特|“卡特”团队建言“菜篮子”应急保供

发布日期:2022-04-15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中央在202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保障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对于14亿人口的中国,重要农产品是指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产品,主要包括粮食、畜禽和蔬菜三个大类的农产品。作为三分天下居其一的重要农产品蔬菜,占地面积仅次于粮食,且生鲜消费要求高,其有效供给对于城乡居民,尤其是对城市居民,尤为重要。

针对近期国内一些区域因疫情再次爆发而出现的“菜篮子”保供脱节等问题,浙大“卡特”黄祖辉教授和曲江研究员等组织团队展开针对性调研与分析,重点围绕蔬菜应急保供问题,形成决策建议,并得到省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研究报告重点分析了当前浙江蔬菜保供体系主要需依赖外省货源的实际,农业产业供应链数字化的应用状况,以及疫情蔓延对蔬菜物流的影响等,提出应尽快针对“菜篮子”的保供稳价出台相关针对性政策,尤其是对蔬菜品类进行提前布局;建立核心产区动态供给信息库,并可灵活应对气候、疫情等特殊时期;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壁垒,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整合蔬菜生产、流通、销售三端的数据库,进行数据清洗、挖掘、分析,指导生产和采购决策,提高特殊时期的应急反应能力;通过数字技术提高“菜篮子”工程的效率和稳定性,为供应商和每一次货物的流转配置“健康码”、“行程码”,动态掌握满足浙江居民“菜篮子”安全需求的货源和流通链路;以及鼓励有能力和有实力的企业参与蔬菜供应链、产业链的建设和数字化升级等相关建议。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上一条:中国两山研究院|学习时报刊发《“八个必须坚持”: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丽水实践》 下一条:浙财绿管院|王建明、赵婧在《管理世界》发表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