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院内活动 >> 正文

《碳中和论丛》专家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4-03-21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21日,由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主办的《碳中和论丛》评审会议在生态文明研究院会议室举行。

会议由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沈满洪教授主持,省社科联原副主席邵清、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徐志宏、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石敏俊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钭晓东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兼副院长张俊飚教授担任评审专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周桂元主编负责编审、浙江农林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吴伟光教授、浙大城市学院幸福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吴旭教授、浙江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建明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学院副院长王懿祥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钱志权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经管学院顾光同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方恺长聘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姜双林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孟明浩副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生态治理研究所所长陈真亮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郅玉玲教授等各册专著牵头人出席会议。


专家组经听取各专著课题组负责人汇报、查阅文本、专家质询后指出,碳中和丛书作为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主动谋划的品牌产品,率先向系统性构建碳中和科学知识进军,意义重大。11本专著构建覆盖了碳中和总论、碳减排、碳汇、碳市场、碳中和消费、碳中和金融、碳中和科技、碳中和文化、碳中和政策、碳中和法治、碳中和治理完整的知识体系,形成了一个系统的理论框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对于推进碳中和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11本专著已经达到预期研究目标,建议课题组按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修改后提交出版社出版。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周桂元主编从出版社的角度,对各个子课题提出一些建议和要求。第一,增强政治性。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重大战略,各课题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尤其是要在引用文献资料的权威性,加强对国外学者观点的甄别。第二、增强科学性。碳中和论丛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在科学研究时注意写作的规范性和创新的科学依据。第三,增强系统性。丛书要从碳中和研究对象出发,注意本丛书阐述的系统性。要能够自圆其说,逻辑自洽。

沈满洪教授在总结环节,对专家组表示欢迎和感谢。此次评审对课题组来说非常宝贵,评审过后,《碳中和论丛》的整体质量肯定能大幅提高。他表示,我们依然有信心提升学习能力、开拓眼界,弥补内容不严谨,逻辑不通顺等问题,增强创新性。沈满洪教授对丛书后续修改完善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

据悉,《碳中和论丛》是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牵头,集合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大城市学院等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的研究力量,旨在系统梳理和构建碳中和知识体系、打造碳中和领域精品力作的又一大成集智的具体体现。论丛将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生态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等多学科交叉方法研究碳中和的若干重大问题。论丛包括11部,总共220万字:《碳中和论》《碳减排论》《碳中和消费论》《碳汇论》《碳市场论》《碳中和金融论》《碳中和科技论》《碳中和法治论》《碳中和文化论》《碳中和政策论》《碳中和治理论》。论丛将实现知识创新、咨政建言和科学普及的有机结合。


上一条:PACE2023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论与政策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 下一条:研究院与人文社科处共同举办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辅导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