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真亮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2年会暨2022年全国环境资源法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2-1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2月17-18日,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2年会暨2022年全国环境资源法学研讨会(线上)顺利举行。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生态环境部、中国法学会等国家机关领导同志,全国环境资源法学界专家学者、实务部门知名人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环境资源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300余人齐聚云端,围绕“环境法体系化与环境法典编纂”主题,共享理论成果,共话学术前沿。本次年会通过相关平台对外直播,累计有约3.5万人次观看。

 

这次会议是在举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学术会议,会议主题是“环境法的体系化以及环境法典编纂”,是大家高度关注,代表着未来中国环境法治建设的一个主题。17号下午和18号上午,年会围绕“环境法典编纂基础理论研究”“环境法典的模式选择与体系建构研究”“法典化的历史溯源和经验比较研究”“《生态环境法典专家建议稿》相关问题研究”4个议题展开学术交流研讨。年会共设4个分会场、12个研讨单元,60位学界、实务界专家学者围绕各自议题分享成果、交流观点,为我国环境法体系化和环境法典编纂理论研究与实践贡献积极力量。

生态文明研究院生态治理研究所副所长陈真亮副教授提交的论文《“环境国家”时代环境法法典化的困境及纾解——兼论宪法基本国策入典》获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2年度年会优秀论文,并应邀在研讨会阶段第一分会场作题为《宪法环境基本国策对环境法法典化困境的纾解》的发言。陈真亮副教授认为我国《宪法》中的环境基本国策条款,即宪法环境基本国策,具有客观法秩序性质,是环境法法典化和体系化的最高位阶逻辑主线。“生态文明”时代环境法法典化面临范畴性困境、解法典困境和规范性困境。基本国策的宪法教义学可以发挥环境法典编纂的目标引导、边界控制和内容形成等功能。导向型宪法环境基本国策可以促进环境法典的体系融贯性与价值融贯性,协调环境法典的规范拘束力与结构开放性,并对“适度法典化”模式进行动态优化。要素型宪法环境基本国策可以对环境法典总则和分则进行规范指引,既可以课予国家公权力机关“共同但有区别”的环境保护义务,又可以通过反射性利益及其主观化来保障公民的环境权益。长远观之,应加强法典化与体系化思维导向下的“面向宪法的环境法”研究转型,妥适处理环境法法典与行政基本法典等其他部门法典的内、外部结构关系。

 

上一条:沈满洪教授加入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 下一条:研究院参加浙江省“社科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