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沈满洪教授继续为兄弟高校做文科发展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沈满洪教授继2023年为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嘉兴大学、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做高校文科发展、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大学智库建设等方面的辅导报告后,新年伊始,分别于1月12日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老师做了题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心得体会》的报告、1月16日为浙江工商大学“社科学术能力提升班”老师做了题为《做一名有抱负的文科学者》的报告。

沈满洪教授认为,做一名有抱负的文科学者,是社会发展之需、大学发展之需、学者发展之需。文科学者要勇于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评判文科学者的学术抱负,既有信心、精神、习惯等方面的主观标准,又有项目、论著、奖项、学术交流等客观标准。归根结底,评判标准是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做出真学问。实现文科学者的学术抱负,要选好学术方向、扎实调查研究、强化创新意识、加强团队建设、坚持锲而不舍。

沈满洪教授指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首先要树立实事求是精神、勇于创新精神、团队协作精神、肯于吃苦精神、胜败常事精神等社科科学精神。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要准确选定研究方向并注重积累,“不要到处挖坑,坚持深入打洞”。要认真研读申报公告和申报书的提示,防止传统的惯性思维。最重要的是,要加强科学问题的凝练——理论假说的提炼——创新观点的概括这一主线。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后,要对标结题要求,做好开题报告,扎实调查研究,树立问题意识、方法意识和创新意识,以高水平的成果积累为下一个项目的申请奠定基础。


上一条:“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森林立地质量评价与全周期多功能经营关键技术”2023年度总结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钱志权教授参加浙江农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并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