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3年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绿色发展)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1月18日,由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懿祥教授主持的浙江省“2023年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绿色发展)启动会”于杭州顺利召开。项目组立足临安特色,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这一时代主题,持续“碳”索具有临安辨识度的绿色生态发展新路径。

主持单位浙江农林大学、联合体单位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浙江省生态与环境修复技术协会、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双碳产业发展中心出席启动会,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到会指导,杭州市临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临安区发展和改革局、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杭州市临安区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十余家相关单位共赴大会。

高站位谋划开新局:“政产学研检用”资源强强集结

据悉,浙江省2023年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浙江省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部署,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提供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辅助服务,促进相关领域高质量发展。本项目由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生态与环境修复技术协会、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双碳产业发展中心、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等多家政产学研检用代表单位组成标准创新联合体承担。

在项目启动会上,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懿祥教授系统性介绍了项目背景、工作内容和任务分工。项目各参与单位在会上也充分阐述了各自领域的优势并一致表示,将紧密合作、立足于各自行业视野,围绕绿色发展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制造、零碳村、天目山宝、康养文旅等方向建立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能有效支撑产业链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标准体系,争取开展相关标准的研制和实施工作,提高全产业链的标准化水平。

高水平推进解难题:“省市县多级聚力”要素强力支撑

“标准化试点是落实标准化工作的有效载体,项目应立足于试点地区(临安)的实际需要,紧紧围绕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技术攻关”。杭州市临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盛杰科长对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并就项目实施提出指导意见。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副主任万娟秀就本项目实施表态:“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将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不遗余力地为绿色发展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在绿色发展领域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期间,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双碳”研究领域专家朱东锋做了题为《标准化引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培训,提出:“绿色发展标准化,是将标准化手段引人绿色发展具体实现模式中的探索研究,运用标准化手段厘清绿色发展机理、探索制定绿色发展价值体现模型的重要工具,对全面规范提升绿色发展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成果,推动绿色发展标准化建设具有战略性意义”。

高质量落实促发展:“跨部门+本地化”抓手持续落地

27CF1

浙江省生态与环境修复技术协会执行会长胡芬指出,“协会作为参与单位,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完成各项工作,组织宣贯固废综合利用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并培训,通过标准制定和实施引领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经济低碳转型”。

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副所长徐志荣表示,“环科院会全力支持项目推进,指导开展相关标准实施评估,并积极协助联合体单位开展与本项目相关的标准化工作。”

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双碳产业发展中心专员马雪君专题分享了双碳产业发展中心23年的成果和心得,表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将大力聚焦临安光伏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持续将绿色发展之路走深走实。

会上临安区发展和改革局、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单位代表也作了交流发言。此次项目启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贡献得到了充分的认可,更离不开项目各参与单位在政产研用等多个维度强有力的支持。

下一步,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等联合体成员将以标准化试点项目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政府、上下游企业、高校等单位紧密合作、群策群力、积极响应、共同协作,通过制定科学、实用和可行的绿色发展标准体系,聚焦重点标准研制及实施,助力打通临安绿色生态发展路径,为我省县域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临安样板。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陈真亮教授对本项目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注重依法行政和程序公正,二是要加强地方性标准的“立改废释,三是要加强标准的标准就是基准的研究,以及项目和标准实施后评估。做到标准制定过程公平公正,有法可依,做到真正的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孟明浩副教授对临安文旅标准化提出建议“以临安文化发展低碳旅游生态圈,坚持低碳化、融合化、品质化、集群化、协同化发展原则,实施文旅公共品牌提升、公共服务优化2个工程,以农文旅融合为基础,体旅、养旅融合为特色,商旅、工旅融合为补充3个发展方向,打造临安旅游的管理标准服务标准”。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史琰副教授分享了标准体系编制的过程中的心得。首先,确保标准体系具有引领性,同时也要考虑其可操作性。这是一个平衡的过程,需要制定出既具有前瞻性,又能在实际操作中得以实施的标准。其次,广泛征求意见是必不可少的步骤,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坚守创新性的初心。不能因个别反对意见而抹杀创新点或降低要求水平。同时,强调标准体系编制过程中的时效性。



上一条:沈满洪、陈真亮教授应邀参加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森林立地质量评价与全周期多功能经营关键技术”2023年度总结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