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沈满洪、陈真亮教授应邀参加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3-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主办的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沈满洪教授和生态治理研究所所长陈真亮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美丽省域是美丽中国的基本组成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联合、组织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青年专家学者,启动“美丽中国:中国生态文明学者五年行动计划”。作为该计划首个活动,“美丽中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创新工程项目于2024年2月率先启动。美丽中国在浙江实践的写作组由沈满洪教授、陈真亮教授和浙江财经大学王建明教授等组成。

在会议的主旨座谈环节,沈满洪教授以《美丽浙江建设的重要成就及基本经验》为题做了演讲。沈满洪教授指出,美丽浙江建设坚持生态优先,不断做大绿水青山;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做高金山银山;坚持生态共富,不断推进公平正义。沈满洪教授总结了美丽浙江建设的基本经验:一是弘扬“接力棒”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二是展现“出头鸟”姿态,不断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是运用“系统论”方法,统筹兼顾生态文明与其他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四是采取“组合拳”招数,集中力量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五是凝聚“群贤汇”合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生态文明治理格局。

在写作组座谈环节,陈真亮教授介绍了美丽中国在浙江实践的写作组组成情况以及初步的写作框架,并分享写作组新挖掘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富县生态富民”实现“很高境界的富”、“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等若干论断的理论逻辑与实践经验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陈真亮教授还从“立法论”“解释论”的角度,分享其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央地立法中的运用和规范体现的研究心得。


上一条: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来我院开展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 下一条:2023年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绿色发展)启动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