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来我院开展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

发布日期:2024-03-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月29日,为深化省生态环境厅与浙江农林大学战略合作,促进生态文明智库联盟交流发展,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到访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开展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省生态环境厅法规处处长斯科、省生态环境厅法规处副处长张莉、省环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郦颖、省环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刘瑜、省生态环境厅法规处林雅静、省环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毛惠萍、省环科院科研办高级经济师王筱吟与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沈满洪教授、副院长钱志权教授、办公室主任邱曦露参加交流座谈。  

沈满洪教授欢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对学校发展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双方脉源相连,有着良好的长期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围绕美丽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各自优势,生态文明领域研究等方面的合作,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美丽浙江建设目标实现。未来双方抓住联盟平台的合作契机,依托各自的优势资源,共同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斯科处长发言并感谢生态文明研究院的热情接待,他表示此行是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和浙江农林大学战略合作的举措,双方各自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希望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面,持续开展更加紧密深入广泛的合作,努力推动我省成为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利于共同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提升、共同助推“双碳”战略目标实现、共同加强生态环境创新人才培养、共同促进生态环境领域科研协作,共同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浙江贡献智慧和力量。

钱志权副院长介绍研究院情况和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情况,研究院在沈满洪教授带领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聚焦生态经济、低碳发展、生态文化和生态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领域,集聚了一大批生态文明领域的名师大家,科研团队越来越强。研究团队坚持学术研究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实地调研作为科研“必修课”,强调“在调查中发现现实问题、在思考中提炼科学问题、在研究中解决科学问题、在转化中解决现实问题”。研究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的学术高地,学术影响力越来越大。通过科研平台的影响力,有力推动了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的大成集智,显著提升了我校在全国生态文明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在交流座谈环节,双方对于生态文明智库联盟工作,智库申报工作,课题开展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把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在各单位的重视支持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建设正在取得积极进展。未来,沿着“两山”理念开辟的正确道路,智库将不断进行理论探索,持续开展实践创新,为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宁波大学东海研究院来我院开展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 下一条:沈满洪、陈真亮教授应邀参加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