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孔凡斌教授和徐彩瑶博士合作完成的两部学术著作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22-01-13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由我院首席专家、执行院长孔凡斌教授和院生态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徐彩瑶博士等合作完成的两部学术专著,即《中国生态扶贫共建共享机制研究》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集体林业可持续发展》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出版时间为20221月)。

  著作《中国生态扶贫共建共享机制研究》是孔凡斌教授作为主持人、徐彩瑶博士作为核心成员(排名第二)以及其他成员共同完成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建立我国生态扶贫共建共享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8AJY006)最终研究成果。该项目于20185月立项,202110月以良好等级提前结项。本著作构建了生态扶贫共建共享机制研究的理论框架和方法体系,运用经济计量和空间地统计分析模型方法,分别评价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扶贫成效以及主要影响因素;采用经济计量模型,检验不同贫困程度农户退耕还林还草收入及减贫效应机制以及退耕程度和时机对退耕农户收入及扶贫效应,以及贫困农户参与林权抵押贷款行为的主要影响因素、影响机制以及林权抵押贷款政策的扶贫机制,提出建立和完善我国林权抵押贷款扶贫长效机制的对策建议;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基于共建共享理念,提出建立健全我国巩固拓展生态扶贫成果长效机制的政策方案。本著作集合了课题组公开发表的24篇学术论文、撰写和提交的4篇政策咨询报告的核心内容。著作总字数30万。

 

著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集体林业可持续发展》是孔凡斌教授和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廖文梅教授主持、徐彩瑶博士等共同参与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718730607177311671663029713630257117309571103076)、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项目编号:NCET-10-018210YJC630136)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14T706162012M51097120080104920080430315)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成果集成,著作集合了课题组公开发表的40余篇学术论文、1篇获得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批示的研究报告、以及2篇获得省级人民政府领导批示的研究报告核心内容。著作以2008年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确权”改革为时间起点至2020年集体林权制度深化“配套”改革收官及继续深化改革新的历史时期为时间结点,历时13年的研究,重点围绕如何“解决产权和公平问题”以及如何“提升集体林业经营发展水平”两大影响集体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构建理论分析框架和方法体系,聚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市场化及其绩效评价、集体林地细碎化与林地联合经营模式选择、集体林地生产经营投入产出驱动力机制以及林业社会化服务促进林地投入产出及增收水平等直接关乎集体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理论机制和政策问题,客观评价和总结林权制度改革的历史成功经验,探索集体林权制度“确权”改革和深化“配套”改革综合绩效及其绩效机制,系统分析贯彻执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政策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现实困难,准确分析主要原因,适时提出完善政策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本著作成果研究持续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科学基金资助,先后获批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项目6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其他省级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著作总字数32万。

 

 

上一条:沈满洪教授的学术观点被《求是》杂志摘登 下一条:沈满洪教授的论文在《浙江学刊》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