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王懿祥教授团队的“森林GEP+绿色共富项目”模式获得浙江农林大学十佳社会服务案例

发布日期:2024-02-21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懿祥教授团队的“森林GEP+绿色共富项目”模式获得浙江农林大学2023年度十佳优秀社会服务典型案例。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全国各省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意见》。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浙江省丽水市是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在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标准、技术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王懿祥教授团队基于上述背景,提出了生态产品经营权概念,创新设计“森林GEP+绿色共富项目”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生态资源→生态授信→共富项目→共同富裕”的转化路径,在浙江省绍兴市、衢州市、温州市、金华市等地积极开展实践,为我国山区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了经验借鉴。

聚焦三点,提升模式成效:一是以绿色金融为抓手,实现山区乡镇十亿元级授信。二是以绿色共富项目为载体,充分释放强村富民带动效益。三是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同步实现山区森林GEP保值增值。

得出三点经验启示:一是加强嵊州GEP转化绿色共富经验的总结推广;二是发挥国有企业作为平台公司的优势;三是打造强村富民的绿色共富工程。


上一条:蔡碧凡副教授团队的“从嵌入到融入:校地合作赋能开化县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获得浙江农林大学十佳社会服务案例 下一条:李健教授参编的英文教材《休闲与游憩导论》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