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钱志权副院长等撰写的调研报告荣获浙江省优秀调研成果优秀提名奖

发布日期:2024-0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表彰浙江省优秀调研成果的通报》。其中,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钱志权教授、院长兼首席专家沈满洪教授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伟光教授合作撰写的《关于我省推进设区市协同碳达峰的预测与对策建议》荣获浙江省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优秀提名奖。此次评选共收到调研成果490篇,经三轮评审,共91篇调研报告获奖,其中省级智库共有7篇获奖。


本调研成果是沈满洪教授主持的2021年省哲学社会科学决策咨询类重大课题《浙江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对策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课题组对我省推进设区市协同碳达峰现实基础的调研和路径模拟指出,设区市协同碳达峰不仅有助于我省碳达峰时间提前,还有助于大大降低碳达峰峰值。根据情景模拟结果,报告提出了加强我省碳达峰行动协同的相关政策建议。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省政府领衔的设区市碳达峰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加强对设区市碳达峰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制定省市两级碳达峰行动计划,科学分解设区市分阶段碳减排目标,强化设区市碳达峰行动的顶层设计。二是注重协同推进。加强设区市碳减排的立法、执法、司法的协同以及法律衔接工作,统一设区市减排控碳的法律法规标准,防止跨市碳泄露。三是坚持因地制宜。设区市协同达峰不是同步碳达峰,是差异化、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统筹协调的碳达峰;制定差别化政策,针对不同类型的城市采用差异化的碳达峰政策。四是用足市场优势。充分利用我省民营经济大省的市场优势,重点推进用能权、碳排放权、碳汇、低碳技术的市场化交易,通过市场交易将碳排放外部成本内部化,激发设区市、企业和个人协同参与碳达峰的内生动力。

该研究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一是调研成果获省领导批示并被相关部门采纳。调研报告获得时任省委书记袁家军、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肯定性批示,研究成果被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采纳。二是调研成果通过培训咨询转化应用。向浙江省林业系统干部、吉林省白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浙江省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学员等举行多场《创新驱动碳达峰碳中和》的专题讲座,受众达到20000余人。应邀参加民革浙江省委员会组织开展“开发利用林业碳汇和海洋蓝碳”重点课题座谈会。三是调研成果指导地方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赴景宁、淳安、临安、诸暨等地“双碳”规划及发展策略等进行了咨询与指导。四是调研成果支撑高水平哲社成果奖。作为核心成果支撑《浙江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对策研究》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和浙江省高校精品文库。


上一条:沈满洪教授主编的《生态经济学》(第三版)于本月第二次印刷 下一条:蔡碧凡副教授团队的“从嵌入到融入:校地合作赋能开化县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获得浙江农林大学十佳社会服务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