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学术成果 >> 正文

沈满洪教授主编的《生态经济学》(第三版)于本月第二次印刷

发布日期:2024-02-25    作者:     来源:     点击:

沈满洪教授主编的《生态经济学》于2022年7月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第三版。第三版出版以来受到读者的高度评价,并期待修订重印。经过三个月的高效工作,在学校和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沈满洪主编的《生态经济学》(第三版)于2024年2月第二次印刷。

教育部办公厅于2023年11月20日印发的《“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对所要申报的教材的出版或重印时间有明确的规定。为此,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及经济管理学院建议沈满洪团队修订《生态经济学》(第三版)。教务处处长郭建忠教授亲自邀请我校李彦教授、伊力塔教授和王文杰教授,对《生态经济学》(第三版)进行了认真审读,提出了中肯的评价和修改建议。

据此,沈满洪教授利用寒假时间对《生态经济学》(第三版)做了简要修订。修订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强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地位。每章章引均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或中央有关重要文件内容。二是进一步对文字表述做了推敲和完善。在通读全书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需要优化的地方,也吸收了审读专家的修改建议。三是提供与本教材基本对应的《生态经济学》(第三版)PPT课件,以方便教师备课。

2023年8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郑新业、浙江农林大学沈满洪、北京理工大学廖华共同主持的“能源双碳与生态经济学”(项目编号:2023JZDZ030)被批准为教育部2023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一般项目,纳入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研究”重大专项系列课题。为此,沈满洪教授开始谋划《生态经济学》(第三版)的修订或再版工作,决定第一步先小幅修订进行重印,第二步再系统修订出版第四版。

《生态经济学》(第三版)的修订是教育部一般项目“能源双碳与生态经济学”的阶段性成果。值此重印之际,正好教育部学科目录面世,“能源与生态经济学”成为应用经济学的二级学科。这一修订版可谓生逢其时。


上一条:《光明日报》摘要刊登孔凡斌教授学术观点 下一条:钱志权副院长等撰写的调研报告荣获浙江省优秀调研成果优秀提名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