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沈满洪教授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接受中国日报采访

发布日期:2024-0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1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中国新时期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部署、优先领域和优先行动,为各部门各地区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指引。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沈满洪教授就《行动计划》接受中国日报采访。

与全球生物多样性受威胁因素一致,中国生物多样性也受到自然生境丧失与破坏、自然资源过度利用、环境污染、外来物种入侵和气候变化等因素的不利影响。为有效应对生物多样性面临的挑战,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水平,切实支撑美丽中国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3—2030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30年,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得到有效缓解,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到2035年,形成统一有序、结构连通、动态调整的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到2050年,全面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沈满洪教授在采访中表示,行动计划使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加系统化,不仅包括控制措施,还包括激励和意识措施,可以让人们更愿意保护生物多样性。并且可以减轻我国生物多样性损失,加强了中国在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监测方面的能力。未来,我们将定期调查和监测重点地区,重点物种和重要遗传资源的生态系统。

中国将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好地保护环境,从而帮助承担关键生态功能的地区,重要水体的源区和自然保护区获得经济补偿。沈满洪教授表示,生态补偿是一个很好的机制,但中国目前对它的政策支持仍然有限。他呼吁,增加对保护者的付款,解决与保护工作有关的费用,逐步建立机制,让侵入和占用生态空间的人为他们造成的损害付出代价。未来,将强制企业发布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信息,建立一个促进企业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资源的长效机制,定期监测和评估重点企业对生物多样性资源构成的风险,以及它们对这些资源的依赖和潜在影响。


上一条:沈满洪院长接受浙江之声《飞扬访谈》栏目专访 解读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 下一条:王旭烽教授的读书分享会经浙江卫视采访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