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沈满洪院长接受浙江之声《飞扬访谈》栏目专访 解读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4-02-21    作者:     来源:     点击:

2月19日,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沈满洪教授受邀《飞扬访谈》解读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特别节目专访,对于面对新的发展方位和发展使命的浙江如何推动第一资源,聚焦“人才”,“当下高校的人才培养导向”提出自己的见解。

沈满洪教授表示,此次“新春第一会”以人才为主题,与浙江省的现在的发展方位和发展使命密不可分。浙江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和共同富裕的先行者,需要付出非凡的努力,做出具有创造性创新性的工作。发展所需,人才是关键。

人才强省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谋划的重大战略,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助力八八战略的一系列工作推进和完成。沈满洪教授表示,回想20年前浙江省已经成为经济大省,但在人才、科技方面还处于相对比较薄弱的状态,高校的数量和质量整体上都与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匹配。通过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近20年浙江人才规模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处于全国领先的位置,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进入第一梯队,人才强省取得突破性进展。

对于浙江的发展成长的”烦恼”, 沈满洪教授认为,现在依然还处于人才的成长中的烦恼。从生态文明建设来讲,我们还需要往更高水平的深绿色的发展去转型,要建设美丽中国的示范区,要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这都需要人才的储备。另外一方面,现在的经济发展已经处于数字经济、创新驱动的一种高层次阶段,对于该阶段来说,没有高层次的人才相匹配,战略目标任务就难以完成。

在这样的要求下,浙江省提出三支人才队伍的建设。沈满洪教授讲述了其特殊性。首先,从去年“新春第一会”提出的三个“一号工程”到今年“新春第一会”提出的三支队伍是一脉相承的,三个“一号工程”需要三支队伍来共同来推动,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和企业家队伍,以及高素养的劳动者这三支队伍协同创新,来推动三个“一号工程”的建设。其次,现有提到的三支队伍与原先强调的三支队伍有所区别,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放在了突出的位置,因为政治路线确立后干部是决定性因素。将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和企业家队伍两者合并在一起,是企业家需要具备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的体现。高素养的劳动者队伍让人才的群体变得更广阔,现有的劳动呈现出一种复杂劳动的局面,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快速递增的趋势,同时也意味着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在高校人才培养方面,沈满洪教授表示,人才的需求和供给一定要匹配。从导向上讲,绝大部分的高校人才培养要根据时代需要,顺应社会需求,深层次的介入人才队伍打造中来。人才发展取决于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状态,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向好的状态,因此人才发展状况较好。对于浙江省各城市陆续上演“抢人”大战,沈满洪教授认为,除了一系列政策,为人才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助其实现个人理想,才能够让人才久留。

着眼于未来,沈满洪教授从省域层面的视角,对于浙江留住人才提出建议。人才工作是长期工作,是十年、一百年,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三支队伍建设不仅要面向全国,还要面向全球,这样才能成为人才大本营。要从全球视野下,考察三支队伍的方方面面是否创造好了条件,人才发展的环境和政策是否更加优越。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需要依靠创新驱动,人才红利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最后,在新学期伊始,沈满洪教授勉励高校师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人才发展的空间和机遇。我们仍然处于一个很好的时代,将来能否顺应这个时代关键在于自己的人才资本是否牢固。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好好打造自己,锻炼自己,成就自己,做好人才的储备工作,为将来走向社会奠定基础。

原文链接:http://wap.cztv.com/videonews/2196021.html


上一条:生态文化研究所徐鹏飞博士接受《潮新闻》采访 下一条:沈满洪教授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接受中国日报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