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王懿祥教授团队助力全国首单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交易

发布日期:2024-03-21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20日,全国首单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交易在安吉签约,这是浙江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又一探索,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懿祥教授技术负责指导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及其转化设计,被浙江日报、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浙广早新闻等媒体平台报道。

“生态产品有价,自说自话可不行。市场有人买单,才能产生经济效益。”王懿祥技术负责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及其转化设计。他告诉记者,水土保持生态产品是指通过水土保持措施使生态系统为人类生产和生活所提供的更多更优质物质和服务,水土保持生态产品包括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气候调节、水环境净化等,产生的效益“看不见摸不着”,石门坑小流域十年的水土保持工作为小流域的漂流开发提供了可能,此次交易的成功,让无形的生态价值变现落地,探索出一条将水土保持工作产生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可行路径。在王懿祥教授看来,这样的交易打开了“两山”转化的新通道。“不光光是核算了我们水土保持生态产品的价值,而且在市场上得到了交易,形成一个闭环,真正体现了谁投资谁受益,谁治理得回报,打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条新通道。” 

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践行绿色发展多年。自2012年起,当地在石门坑小流域实施竹林抚育、坡耕地整治、坡面水系治理等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和治理措施,有效巩固和提升了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经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广川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核算,2022年石门坑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约1.03亿元。

据悉,王懿祥教授首个提出生态产品经营权概念,并与浙江广川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了安吉县水土保持生态价值转化试点县项目、新昌县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碳汇核算和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为全国首单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交易奠定基础。

注:资料来源于相关媒体报道。



浙江日报报道


中国蓝新闻报道


浙广早新闻报道


湖州市委政府报道


上一条:钱孟波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受到《绿色中国》采访报道 下一条:我院张成博士自创的秸秆高效益利用模式获得新华网等十余家媒体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