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联盟介绍

智库联盟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介绍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7    作者:     来源:     点击:

(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是2018年9月经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的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其前身是成立于2012年6月的浙江农林大学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1月该中心获批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7年4月中心又获批首批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研究院依托浙江农林大学农林经济管理、风景园林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三个博士点,协同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现已成为省内知名的“三农”发展智库。

研究院实行院长负责制,院长由省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国务院参事何秀荣教授。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①农村改革与城乡融合发展;②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③农林经济与乡村产业发展;④农村文化与乡村社会治理;⑤教育评价与乡村教育发展。研究院汇聚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三农”领域的咨政型专家和优秀学者,聘请孔凡斌、李勇华、吴伟光、王成军等四位国家级及省部级人才担任首席专家。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80人,副高及以上职称占比90%以上,博士学位比例达到80%以上。

研究院在“三农”改革发展研究方面形成了品牌效应,并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研究院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性乡村振兴论坛,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4项;在CSSCI级别以上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国内权期刊论文20余篇、一级期刊论文近30篇;已编著出版了《千村故事》《农民发展文库》等系列著作30余部;获得省哲社一等奖、农业部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梁希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

不定期编写上报《乡村振兴研究》决策参考件,供省部级及以上领导参阅,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件,《关于浙江实施乡村振兴的若干建议》《浙江省乡村康养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对策建议》《浙江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现状与持续发展建议》等约40件决策参考件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三农篇)》《统筹城乡成就“大美浙江”》《奏响千百万农民全面发展之歌——新中国成立70年浙江“三农”发展经验启示》等20余理论文章在《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刊登。

研究院于2019年正式启动浙江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十县百村千户)数据库建设,为智库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与资政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 下一条: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