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联盟介绍

智库联盟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联盟介绍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2-17    作者:     来源:     点击: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是为了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而设立,旨在综合运用文理融合、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为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专业领域提供跨学科综合解决方案,力求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低碳发展路径与政策、亚热带森林增汇稳碳、碳达峰碳中和制度创新、生态文化传承与创新、生态文明法治理论与实践等领域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研究院前身是2011年设立的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2021年6月,更名为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2021年9月获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批准为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2022年12月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浙江省新型智库联席会议批准为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进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的省级新型智库培育名单。

研究院下设生态经济、低碳发展、生态文化、生态治理等四个研究所,在生态文明与低碳发展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的高层次人才学术引领,有一批致力于从事生态文明与低碳发展领域相关研究的青年博士组成团队。研究院现有研究人员71人,教授23人,副教授24人,讲师24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科领军人才沈满洪教授、孔凡斌教授担任研究院首席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潘丹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及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周国模教授、国家一级作家及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教授、国家优青张宁教授分别担任生态经济、低碳发展、生态文化、生态治理等四个研究所的方向带头人。沈满洪任院长,孔凡斌任执行院长。

研究院产出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学术理论和智库成果。主要研究成员主持和主持完成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973项目在内的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50余项,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超过10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60余部,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优秀成果奖近50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提交的政策咨询报告获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和省级党委政府领导批示超过100次,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良好的社会影响和重要的决策影响。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公众号二维码

联系人:钱志权 电话:13738020559 电子邮箱:jacobqian@126.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浙江农林大学实验大楼321生态文明研究院办公室

上一条: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简介 下一条: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关闭